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汇报

2017-09-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代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公司蒜泥科技的CEO杨少毅,也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电路与系统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今天非常荣幸向大家汇报我们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感悟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与体会。

  蒜泥科技从成立伊始,就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不断磨练。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们蒜泥科技的项目visbody三维人体扫描仪在从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又从前三十强杀入前四,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在决赛现场,刘延东副总理鼓励我们继续努力、持续创新;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李源潮副主席也鼓励我们尽快将创新成果应用到行业发展中。这些语重心长的嘱咐都是我们蒜泥科技不断创新进取的力量源泉。

  今年7月份,蒜泥科技旗下的创客教育企业——蒜泥乐博创客教育,跟随我们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队伍一起前往红色延安。把我们做的事情让革命老区的人知道,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了解创客,了解科技发展。

  随后,我们前往了洛川县交口河镇中心小学进行创客教育支教活动,看着孩子们好奇的样子和周围落后的教学环境,我心中浮出了两个问题“如何能让这些孩子们长大以后走出大山?”“如何让这些孩子有能力走出大山?”这正是值得我们开展“创客扶贫”工作需要深思的问题。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太大的惊喜,他在信中鼓励我们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创新创业之路的信心和决心。此次的红色之旅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乡村教育的现状,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孩子们对于科技教育的渴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意识到,通过创客教育对孩子们从根本上进行意识的创新培养和创新技能的培养,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扶贫先扶智”。

  就像当年我们在学校中一样,在公司诞生之前,母校就为我们提供了“折腾空间”和大量的设备。这个被我们称为“蒜泥车间”的地方汇聚了学校里一批热爱机器人开发的志同道合者。后来,我们成立了蒜泥众创空间,才逐渐有了今天的蒜泥科技。我们也希望能够给中小学生、给老区孩子们带来这样的创新与创意实现的工具和场所。

  同时,在大赛和创新创业力量感召下,今年,我们的visbody扫描仪顺利实现量产,进入健身行业,目前第一批量产产品已经全部售罄。我们要特别感谢教育部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创新创业大赛平台,感谢大赛对我们青年人创业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晰的梳理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帮助我们对接优秀的合作伙伴。

  现在,蒜泥科技已成为以科技,教育以及文化三大板块为支撑,以众创空间为平台,下属多家子公司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承担了陕西省重大科技项目,今年企业收入有望突破5000万。同时我们的众创平台也是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以及国家级的众创空间。

  目前,我们已经与交口河镇小学对接并开始相关创客教育帮扶工作,并和包括水利希望小学在内的五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蒜泥乐博将会整合一二线城市最优秀的创客教育资源,将创客机器人教育资源引进乡村,“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学后,我们将继续前往签约的学校进行创客教育支教工作。

  现在,我们正紧锣密鼓的筹划下半年“乡村创客漂流计划”,并向周边的县、镇、乡、村延伸。我们会把此次延安地区的乡村学校作为我们的示范合作基地,并与延安地区当地教育部门沟通,计划把蒜泥乐博创客教育驻扎在革命根据地。明年开始,我们将会以每年5-10所学校的速度开展乡村创客帮扶计划,并且向西北五省更大范围的区域传播创新创业的教育火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凭借创客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强大优势,为老区各学校的创客教育提供帮助。通过创客教育让更多老区的孩子们开阔视野,为老区的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伟大志向!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