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变得更好更公平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教育展区参观侧记

2017-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非常振奋人心的展览!”“辉煌的5年,可圈可点的方面太多了,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教育立国,文化树人”……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6日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展览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等领域,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截至10月10日,累计近40万人次参观了展览,感受中国奋进发展的生动故事。

  展览的第五展区集中展示民生领域的发展,其中教育单元充分利用声光电、实物展示等手段,生动鲜活地反映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尤为引人注目。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这个方向把得好”

  一走进第五展区,首先看到的就是人气爆棚的升旗体验区。嘹亮的国歌响起,大屏幕上一行醒目大字“我是中国人”扑面而来,参观者不禁纷纷停下脚步。镜头一转,体验区内参观者的影像投放到了大屏幕上,与视频中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立正行礼的场景融合在一起,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爱国之情在内心升腾。

  “升旗仪式体验设计得特别好,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日常行为中,今天特意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国庆节当天,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儿子刚入少先队,放假了红领巾都没舍得摘下来,“我觉得教育越来越重视‘育人’了,这个方向把得好”。

  据现场初步统计,仅国庆长假期间,参与升旗体验的参观者就接近3万人。“这展现的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果,更是一次典型的公民教育。”有参观者体验后深有感触地说。

  谈及升旗仪式体验的设计初衷,教育单元筹展工作负责人介绍说,升旗虽然只是爱国主义教育很小的一部分内容,但仪式庄严、肃穆、神圣,师生每天经历这样的仪式,精神上接受了洗礼。“采用增强现实技术,让观众体验与学生一起升旗,就是为了以点代面展示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见证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情景。”

  “偏远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同上一堂课”

  一间智慧教室,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停留,想在大屏幕上一看究竟。这里展现的是远程同步课堂的实况录播,有小学和初中两个同步课堂。以初中课堂为例,大屏幕分成四个区域,位于北京、云南、西藏、安徽4所中学的学生正在同上一节课——“中国的交通运输”。主课堂设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主讲教师可以与其他3所学校的学生实时互动。

  “太好了,偏远农村学校可以和城市学校同上一堂课了!”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罗晓燕来自云南农村,知道那里的孩子希望能走出去见见世面,“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共享,对偏远地区的孩子肯定有帮助,我希望这种智慧课堂能被更广泛地利用起来”。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和事业计划处处长李燕丽介绍说,远程同步课堂集中展示了5年来国家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和课堂教育方式变革的成就。据统计,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超过6300万个,6.4万个教学点已经通过远程教育共享了优质教学资源。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祝燕春正在实施一个精准扶贫云南红河项目,当她走到教育展区时,在同步课堂大屏幕前驻足良久,仔细听取介绍后感慨道:“远程同步课堂可解决农村与城市教师资源不匹配问题,缩小城乡差距,通过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对促进教育公平非常有利。”

  “我们都是教育改革的受益者”

  注重体现群众获得感,努力从老百姓的视角展现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整个教育展区以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人人出彩为主线,通过孩子“追梦”、教师“筑梦”、73岁老人圆了“大学梦”以及教育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支持“一带一路”奠基“中国梦”的故事,讲述了5年来“教育托举中国梦”的奋斗足迹。

  不少参观者观看展览后都有同感:自己不仅是教育改革的亲历者,也是教育改革的受益者。

  “看,这是我们学长的创业成果。”北京大学软件学院2017级研究生小李,看到教育展区展墙上共享单车“小黄车”的照片时,不禁喊了出来。她说,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创新创业很支持,鼓励年轻人大胆追求梦想。

  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禹诚谈到职业教育发展时的兴奋之情,不亚于在展览中看到自己事迹时的惊喜。禹诚说,作为职校教师,她对未来满怀信心,准备和团队一起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教育展区展墙上高考爷爷邹伟敏的照片格外令人动容。邹伟敏是浙江省年纪最大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2014年,73岁的他从嘉兴学院毕业。“人人都有出彩机会,只要你肯努力。”北理工附中初一学生程雨梦看完邹伟敏的事迹后说,“73岁的老爷爷都可以,为什么我们不能呢?”(本报记者 万玉凤)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