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启新征程 领航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开幕侧记

2017-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7年10月18日,一个注定将载入中国历史的日子。

  早上8点不到,细雨中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已经聚集数百位中外记者。

  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2300多名代表,带着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的嘱托,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

  自豪写在脸上,自信漾在心间。代表们意气风发,步伐从容。他们中走来了一批来自基层的教育界代表——

  仲威平,一位来自祖国北端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的普通教师,带着一个良好的心愿走进人民大会堂,“我希望乡村学校的师生,能享有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范群,一位来自浙江舟山群岛的中学教师,她打心眼里有一个愿望,“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袁滨渤,一位来自天津的中学校长,带着更大的愿望走进人民大会堂,“如果每间教室都站着一位有大爱、有情怀、有智慧、有视野的教师,我们的民族就更有希望”。

  上午9时,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坚定的话语,鼓舞人心。

  报告提出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提出了“8个明确”和“14条基本方略”。

  “这是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对此印象极为深刻。

  报告还提出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3个多小时的报告,赢得代表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十九大代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听了报告后,激动地说:“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立意高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光芒。”

  谈到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冯培说:“报告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又一次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阐明了教育在国家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让冯培深有感触的一点是,报告最后对青年的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高级教师何桂琴听到报告中的这段话时,受到了深深的触动。

  “报告太让人振奋了。作为两届党代表,我要把我们山区教育可喜的变化,教育人的心声反映到大会上。也想把大会描绘的未来发展蓝图带给我们山区的教师。”何桂琴的话说出了很多基层教育界代表的心声。

  中午时分,雨后的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清新。代表团的车队一辆接一辆驶上长安街。一段新的历史征程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来了!(本报记者 蔡继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