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工作述评

2017-10-14 来源:人民教育微信公众号收藏

  民小编说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民教育编辑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策划了系列文章,望与所有教育人一起回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五年,一起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喜迎十九大”栏目的第六篇文章,我们聚焦教育督导。

  现代教育管理是“三套马车”,即决策、执行和监督。督导是抓教育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水平,以教育督导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

  督导是抓教育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水平,以教育督导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

  1.督导,让每项政策落地有声

  现代教育管理是“三套马车”,即决策、执行和监督。决策是否完善,措施怎么改进,关键要靠严格的监督和科学的评估。

  教育每项政策要落地有声,必须发挥督导四两拨千斤之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督导体系建设,大力加强教育督导力量。2012年,国务院颁布《教育督导条例》,首次成立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督委”)。2014年,教督委印发《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提出要建立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机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体制、科学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体系,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并决心推动教育督导成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和亮点。

  截至目前,国家已建立基本包括各级各类教育的20余项督导评估规章制度。近三分之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或修订了地方教育督导法规,天津、上海、重庆、云南、江西、新疆已颁布实施。教育督导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局面初步形成。

  人是兴业之本。加强督导首先要壮大督导力量。2014年,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行政人员编制由8人增加到22人,内设处室由3个增加到6个,并将教育部内涉及教育督导、评估和质量监测的职能统一归口到教育督导局。

  2016年,明确教育督导局职能为依法组织实施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国家教育督导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地方层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形成了地方教育督导机构改革的基本框架。

  2016年,《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建立督学管理制度,对各级督学队伍的选拔、聘任、培训、考核、监督等作出规定;同年,聘任新一届国家督学243人,比上届增加72人。一系列举措指向一个目标:建立一支与教育事业发展相匹配的教育督导力量,为教育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创新教育督导方式,让督导强起来。实行了对地方政府领导约谈、公众满意度调查、督导评估结果公开、复查监测等系列制度。探索了“地方自查、国家抽查、部门联动,交叉互查”的工作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网评工具,建立了多个督导评价平台,“互联网+”教育督导初具雏形。比如,山东潍坊从2016年开始实施“互联网+督导”新模式,各县(市、区)将各类教育公用经费、校长职级绩效工资、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新教师录用等指标进展的实证材料及数据信息实时进行网络报送、审核、公示和监督,提升了教育督导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2.督导,为教育攻坚克难

  督导是教育决策的千里眼,是教育攻坚克难的利器。

  5年来,教育督导全方位发力:哪里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哪里有要解决的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

  倾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郡县治,天下安。县域义务教育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关键。2012年,出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国家首次建立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

  2013年,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现场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这是继“两基”之后最大规模的督政工程。截至目前,1824个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占全国总数的62.4%。同时,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复查监测机制,每年对已经通过国家认定的县(市、区)进行监测和复查,形成监测报告,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教督委出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国家首次决定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向更优质的目标迈进。

  强力推动薄弱学校条件改善。哪里是薄弱点,哪里就是改革的着力点。2013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下简称“改薄”),力争用5年时间,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都能达到基本办学条件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

  督导不跟上,政策就有可能空转。为了保证改薄顺利推进,出台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制定了评估要点达55项详细可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专项督导;同时通过定标准(明确“20项底线”要求,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基本办学标准)、定规划(编制2014-2018年项目规划)、建立推进机制(建立双月通报、定向调度、公开公示、监督举报、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突发应急、绩效考评等8项工作机制)等工作机制,让改薄落实落细。督导越有力,改薄越顺利。

  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336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500多亿元,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1.54亿平米,采购课桌凳2579万件、图书4.17亿册、生活设施设备1390万台件套等。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学生自带课桌椅、睡“大通铺”、在D级危房上课等现象在绝大部分地区已消除。

  大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定期组织对学生营养餐试点地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向各省印发问题清单,督促相关省份限时整改。国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食堂供餐、就餐条件不断改善,切实加强对食品卫生和资金使用“两个安全”的监管,并不断扩大地方试点,推进贫困县全覆盖。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份(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其中710个县为国家试点, 880个县为地方试点),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近3600万人。5年来,通过实施该计划,学生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大发展,规模迅速增加。而办园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稳定、办园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涉及幼儿的一些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些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科学的督导评估标准和办法,全面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督促和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另外,5年来组织开展教育财政投入使用管理情况、中小学教师待遇落实情况、教育信息化、春秋季开学等近百次专项督导。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监管,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保护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可谓“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

  3.督导,教育改革全局为之一新

  5年来,随着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优质均衡成为教育的主题词,督学水平也跃上新台阶。

  从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入手,改进和加强督学工作,有效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和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一是构建学校常态督导机制。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认定。目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已经覆盖全国近30万所中小学校,13.8万名国家、省、市、县四级专兼职督学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二是构建学校管理评价机制。重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评价工作,围绕规范学校管理研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学校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三是构建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研究制定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并开展试点工作,督促学校优化教育教学过程,落实育人目标。

  5年来,教育督导内涵进一步丰富,一个重要标志是初步建成了教育评估监测体系。2015年,出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我国首次建立起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2015-2017年,完成了学生数学、体育、语文、艺术、科学、德育学习质量及相关影响因素的首轮国家监测,共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73个样本县(市、区)60余万名学生进行了监测,采集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状况的第一手数据。

  建立职业院校评估制度。2016年,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暂行办法》《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组织开展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督促地方政府科学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引导职业院校强化办学能力,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开展本科教学评估。截至目前,完成新建本科学校合格评估184所,审核评估近200所,对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内涵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2016年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试点。探索国际评估,2015年对俄罗斯波罗的海两所著名研究型大学的4个专业进行了认证。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目前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余所本科院校教学数据入库。

  做好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2014年出台《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规定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完成了2014年、2015年、2016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有效保障了我国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的基本质量。

  督导,关系教育改革全局。

  今年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一个多月后,国务院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明确规定:“评价工作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评价结果作为对省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这是教育改革的一次关键“落子”。抓住督导这一牛鼻子,以攻克教育改革难点,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构建教育综合改革新局面,是5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破解教育治理现代化难题的中国钥匙。(本刊记者 赖配根)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为本文写作提供了关键资料,特此致谢!素材来源:《人民教育》杂志2017年第19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