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谈高校思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7-10-16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重磅推出“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系列专栏,内容包括三个版块:“习语教育”、“习与教育”、“学习感悟”。今天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谈高校思政。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的10句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指出高校思政工作的历史使命,深刻阐释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任务……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时刻。

  精彩瞬间一

  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摘自《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网,2016年12月8日)

  精彩瞬间二

  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习近平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党委、教育系统和各高校抓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成效明显。要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摘自《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网,2017年5月3日)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的教育思想?一起来读读下面的论述。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文/陈旭

  任何一所一流大学都必须扎根脚下土地;都必须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都必须明确目标使命。我们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做到“四个服务”;才能完成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才能牢牢把握办学方向,真正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加强正面教育,旗帜鲜明地抵御社会错误思潮的侵蚀。主动用好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立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打造校园新媒体联盟,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宣传学校改革和进展,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行为言论有底线”的原则,制订管理办法,多部门无缝衔接,强化课堂以及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发挥学术威望和业务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

  更重要的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进完善高校治理体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正职互信是保证,班子团结是基础。我校历届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事难事一起上,不断理顺体制机制,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与此同时,学校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过去5年,学校党委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制定实施了《清华大学章程》、学校“十三五”规划、党建“十三五”规划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未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双一流”建设任务完成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文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10月13日 13版。作者陈旭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文/靳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党建学说,为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忧患意识与坚定信心的统一、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的统一。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对高校来说要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四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智库建设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研究。(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2版《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者靳诺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高校必须主动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

文/韩震

  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任务。高校必须主动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大学要成为党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大学是知识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地。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任务,理应走在理论创新的最前列。高校党建工作必须紧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成为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对高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度自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大学治理中的具体实现形式,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完善高校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培育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更大的教育责任,在引导学校和社会风气方面发挥积极功能。高校广大师生要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2版。作者韩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