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畅想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全国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铁勇: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和当前国际发展形势分析所得出的重要判断。党中央在这个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指出新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对引导、激励和调动全党全国人民更加自觉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更强的自信和更高的热情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中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本报记者 徐德明 采访整理)

  河北科技大学思政教师甘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一个历史判断,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未来30年中国发展道路的一个战略选择。为我们展示了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面前,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勇气,表明了我党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觉和自信。(本报记者 周洪松 采访整理)

2.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5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终于进入新的时代。历史将铭记中国共产党这一丰功伟绩。新的伟大时代,面临新的伟大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有新的变化。在新的时代、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我们党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相信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将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定会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本报记者 赵准胜 采访整理)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魏进平:

  这是重大理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更加具体,更加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各项战略任务更加清晰,更加有助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本报记者 周洪松 采访整理)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

  十九大报告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全新视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和理论指南。听完后有这样几点感受:一是倍感振奋。这个概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科学准确、内涵丰富,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二是倍感坚定。这个概括以过去5年党和人民的实践为基础,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基础牢固,步履铿锵,充满自信;三是倍感务实。报告高扬实事求是思想旗帜,以问题为导向,统筹设计安排各领域工作,系统全面,切实可行,非常务实;四是倍感亲切。报告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如数家珍,谈民生、接地气、有温度。(本报记者 刘玉 采访整理)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

  理论是旗帜的底色,理论是道路的方向标,正确和科学的理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底气。过去五年里,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可以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发展的集中体现,已经形成了系统严密的科学体系。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要把领会到的精神和内容融入课堂,教授给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高质量人才。(本报记者 陈欣然 采访整理)

4.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

  聆听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让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充分体现了对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加快发展从学前教育到继续教育的各类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要求。

  今后,我们将引导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不断搭建从学前教育到老年教育、从学校教育到社会教育的人才成长成才“立交桥”,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冯丽 采访整理)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绪忠: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给高职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高职院校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在教书的同时把育人放在首位,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技能发展统一起来,不能重此轻彼或重彼轻此。高职教育是带有普及性的大学教育,是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绝大多数高职学子都是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因此高职学生学业有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就肯定能够带动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走向富裕,不仅可以使大家的经济状况发生根本性改变,同时也使老百姓综合素质、平均素质大幅度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要给予经济、产业和生活上的支持,更要对文化、知识、素质和教育方面进行扶持,才能有力提高扶贫和脱贫的精准度。

  教育的周期比其他工作的周期要长一些,但同时教育所发挥的作用,也更基础、更长远、更稳定,因此高职教育决不能忘记初心,必须牢记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使命,在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人民走向富裕的过程中发挥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记者 刘盾 采访整理)

5.两个阶段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

  按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丰富,其中之一就是体育强国。到那时我国人民将享受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无疑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山东体育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体育高等学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以与山东经济社会互动融合、与体育事业核心业务互动融合为主要路径,深化“产学研政”协同创新,持续推进特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走特色鲜明的内涵发展之路,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张兴华 采访整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桂芳:

  “两个阶段”战略,是对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具体谋划,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也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和目标指南,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国情出发作出的新判断。

  这个行动纲领,更有利于我们将宏伟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这样一个目标适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要求,为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找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径。(本报记者 董少校 采访整理)

6.建设教育强国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

  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今后高等教育办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振兴石油工业,是中国石油大学的使命。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世界能源加速转型的背景下,以国家能源需求、海洋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战略支点,建好两个“双一流”学科,加快发展海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学科,努力建设能源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孙军 采访整理)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句话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一是明确了教育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更加重视,这是教育者之荣幸,更是教育者之重任;二是凸显了教育的关键作用,教育强则人才强、人才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服务;三是强化了教育的历史使命,大学要为国家、为民族筑牢坚实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报记者 冯丽 采访整理)

7.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

  我们要思考现代教育如何更好地发展,教育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如何与当地经济水平、客观环境相适应。无论教育走到哪一步,都要始终坚持教育的正确方向。

  首先,要坚持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育学生坚守道德良知,使之人格完善、自强自立、遵纪守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家国情怀,积极面对未来。其次是教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从知识中寻找见识,把敦品与励学融于学习之中,让追求真理与砥砺美德同行。再其次,作为人民教师要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努力成就一名学问之师、品行之师,用品识引领学生品学,用博才培养学生博雅,努力创造现代教师之精神、教学之价值、教育之力量。(本报记者 柯进 采访整理)

  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吴昊: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对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放到社会发展突出位置,其针对性和指导性更强。

  学习贯彻总书记报告精神,作为基层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我认为在义务教育方面,要把优先发展的着力点锁定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抓好优质资源供给,通过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创新、促进普职融通等方面工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本报记者 李大林 采访整理)

8.加快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

  青岛市将坚持现代化引领、国际化驱动、信息化支撑、特色化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高水平普及15年教育,显著提升各级各类学校育人质量、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教育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的能力,基本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形成区域性优势明显的人力资源集聚高地,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本报记者 孙军 采访整理)

  广东省茂名市教育局局长罗欣荣:

  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是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教育成果的有力保障。茂名市是人口大市、教育大市,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奋力进取,投入资金33亿元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教育治理体系和管办分离的治理结构,抓好教育体系、教育形式、教育内容的多样化,抓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和加强信息化应用,抓好学校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高水平普及各级各类教育,高规格提升办学基础条件,高层次建设教师专业队伍,高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形成学前教育普及化、义务教育均衡化、普通高中优质化、职业教育品牌化、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格局。到2019年上半年,创建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本报记者 刘盾 采访整理)

9.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今后的教育需要朝着更优质更均衡的方向发力。从个体看,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学校看,要实现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以及各类教育间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从社会看,更加强调教育质量,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均衡。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必将享有更加普惠的优质教育。(本报记者 柯进 采访整理)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局长马淑苓: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突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让广大学龄前儿童不仅能入园,还能入好园;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学区管理和集团化办学,进一步实现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让教育普惠每一个家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加强思想引领、实践养成、制度规范,全面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行为习惯。(本报记者 徐德明 采访整理)

10.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九大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泽山:

  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我的目标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科研和教育战线上不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的科研必须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围绕着“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去研究。而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我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培养人才,带领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把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国防事业做得更好。培养人才不仅仅是指工作能力、业务素质的培养,更是指思想理念、政治素质的培养。要确保年轻人正确的前进方向,将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 潘玉娇 采访整理)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纪志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第一节,又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第一点,足见党中央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政治方向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我们更应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覆盖,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更应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看家本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言传身教、潜心问道,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本报记者 鲁磊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