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宁市西乡塘区向贫困村派驻“第一副校长”创新教育扶贫模式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5年10月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向12个贫困村派驻扶贫“第一副校长”,在精准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同时,确保了贫困村适龄儿童无一因贫失学,100%贫困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派驻“第一副校长”扶贫的创新做法取得明显成效。

  一、积极深入调查,认真履行职责,为贫困生家庭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驻村伊始,“第一副校长”们积极进村入户,深入细致的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逐一走访西乡塘区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家庭,详细了解贫困生家庭困难情况,宣传扶贫资助政策,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基本所需。逐一“把脉”,摸清“贫情”,把帮扶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做准,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模范履行义务,当好扶贫军师参谋,与贫困生家庭充分沟通,“因户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贫困帮扶方案,绘制贫困生入读学校名册、结对帮扶名册、精准资助名册、就业创业名册和精准扶贫作战挂图等,明确帮扶项目,落实帮扶责任人,做到“定户、定人、定时、定责”,确保每个贫困生家庭“困难有人帮、脱贫有人扶”。

  二、创新工作措施,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个贫困学生安心入园上学

  一是积极牵线搭桥,实行校际间结对帮扶。积极牵线搭桥,开展原驻学校与派驻村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校际间相互开展共同体交流帮扶活动,在学校建设、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经验上形成帮扶,进一步改善受帮扶的农村学校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协调落实贫困学生“一对一”联系帮扶活动,即:要求每个学生均有一名干部联系帮扶,着力构建覆盖全城区贫困学生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结对帮扶网格体系。在2017年1月,西乡塘区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级复核、自治区评估验收及国家级验收工作中,12所城区学校充分发挥优势,指导和帮扶结对的农村学校顺利通过市级复核和自治区评估验收。

  二是创新送教送课,开展农村学校优质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在派驻村学校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优质活动,丰富农村学校教育课堂,提高教学课堂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帮扶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如派驻那坛小学的黎敏第一副校长,积极主动与城区科协对接,今年6月帮助那坛小学成功举办“那坛小学科学节暨民族科技运动会”,从此那坛小学有了自己的“科学节”;“第一副校长”张华,积极创新,在所属学校的每一个班级建立结对帮扶关爱队伍,利用每周六的时间,与学生家长一道,到结对帮扶的农村学校上正小学开展丰富多彩、有意义的结对活动:参观高新区的可口可乐广西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和可口可乐博物馆,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参观广西科学院参观动植物标本,观看3D动物展板,聆听生动有趣的环保知识讲座等……据统计,在2016-2017学年中,12位“第一副校长”共送教1320节课时、公开课46节、微型讲座次数34次、开展活动368次。

  三是落实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入园上学。着重抓好“扶学生”工作,加大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每位贫困生知晓学生资助政策,并协助他们有效办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补助等,做到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积极关注留守儿童,对在校的536名农村留守儿童实施全程监控,通过家访谈心,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争取补助资金,办实事、解难题,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仅2016年春季学期,“第一副校长”就协助资助部门发放农村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金570.4万元,受惠学生达9731人。

  三、加强沟通协调,推进产业扶持,确保贫困生家庭脱贫不返贫

  “第一副校长”们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着重做好贫困生后盾保障工作,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协调落实贫困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持项目,帮助贫困生家庭逐渐摆脱贫困的生活。如:“第一副校长”张华联合在农业生产和经营方面有经验的家长,为贫困家庭提供优质的农资产品和技术指导,大力扶持种植新品种甘蔗和水稻;“第一副校长”赵日雄、黎敏、农文俊,积极与广西林科院韦烁星博士带队的辣木科技特派团队联系沟通,每人分别帮助派驻贫困村种植辣木10亩,共30亩;“第一副校长”吴涛、农文俊帮助打通产业销售渠道,为贫困村家庭售出家禽(鹅)300只,帮助农户创收约30000元;“第一副校长”农文俊、黎达琳帮助贫困户周乃逎家庭一个月卖出蜂蜜500多斤,帮助贫困户创收20000多元。

  自派驻扶贫工作以来,“第一副校长”一共走访了1062户贫困户家庭,帮扶了1152名贫困生,帮助12名辍学贫困儿童走进课堂,帮助71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真正做到了“五个确保”,即:确保100%贫困生入读幼儿、小学、初中;确保100%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确保100%贫困生获得精准资助;确保100%贫困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确保100%贫困中职学校、高等学校贫困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