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立贫困地区结对精准帮扶探索山区教育扶贫有效模式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河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在主城区筛选一批优质中小学,与贫困县薄弱学校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开展贫困县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石外集团)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外语特色教育品牌学校。2014年与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井陉、赞皇、元氏6个山区县的6所寄宿制小学和6所寄宿制初中开展校际结对精准帮扶,积极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的有效模式,将丰富的教育资源向山区学校辐射。

  一、构建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有效机制

  (一)将山区12所中小学纳入统一管理,构建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长效机制

  山区12所中小学统一增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校”牌子,形成共创业、共生存、共发展、共荣辱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制定十年帮扶计划,实施“九大帮扶工程”,即校长素质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阳光小讲台”工程、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职业规划脱贫工程、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工程、爱心助学捐赠工程。形成帮扶工作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帮扶双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运转,顺畅安排常态化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帮扶双方学校共成长、共提高。

  (二)抓住教育扶贫关键,积极探索山区校长、教师素质提升有效机制

  提升山区学校校长素质。1.集中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到石外集团集中培训,通过讲座和专题研讨,提升管理队伍综合素质。三年多来,对山区学校校长和管理人员进行学校管理方面培训553人次。2.外出考察。每年定期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到国内优质学校和国外友好学校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三年多来,山区校长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友好学校学习考察累计39人次。3.挂职学习。每学期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到石外集团挂职一周学习。三年累计22名教学副校长、教育教学主任到集团挂职,观摩参与集团教育教学管理与大型活动,进行实践培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4.实践指导。石外集团校级、中层干部定期到山区学校现场指导,三年累计42名干部到山区学校开展实践指导428人次。5.健全制度。提高山区校长依法治校能力,指导山区学校科学制定学校章程,建立健全教育、教学、教师、学生、后勤等10类管理制度164项。

  提升山区学校教师素质。1.全员集训。为转变教育观念,开阔视野,提升学科素养,提高驾驭课堂方法与技能,每年利用暑假对山区教师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三年多来共组织4期培训,受益山区教师达1861人次。2.种子计划。制定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从山区12所学校900多名教师中精心挑选出140名种子教师与石外集团培养导师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常联系”、“多沟通”的精准帮扶方式,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力量,从而带动山区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每学期组织山区种子教师和集团培养导师开展为期两天的深度交流活动;鼓励种子教师与培养导师之间加强日常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交流;为种子教师订阅与集团导师相同教学杂志,便于共同学习和研究;对种子教师和培养导师提出每年“三课一文”具体要求,即每年石外集团师傅为种子教师上一节观摩课,与种子教师开展一次同课异构,指导山区种子教师上一节公开课,指导种子教师写一篇自身专业成长论文。3.同步教学。与山区学校实施教学计划同步、集体教研同步。采取“走下去、请上来、送微课、影子培训”等形式,确保同步教学质量。“走下去”即每月组织集团骨干教师到山区学校开展同步教研,与山区教师一起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讲、听、评”等。“请上来”即山区教师每学期到石外集团进行教育、教学和各种校园活动学习观摩。“送微课”即将石外集团骨干教师大量微课及时送给山区教师作为教学参考。“影子培训”即山区学校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转情况下,每学期选派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到石外集团进行为期一周影子培训。三年多来,石外集团累计派出骨干教师859人次,山区教师累计到集团观摩学习776人次,累计培训达到103282课时,石外集团还建立了山区教师培训档案和激励机制,对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效果好的山区学校和教师给予奖励。

  (三)抓住教育扶贫落脚点,积极探索城乡学生共成长有效机制

  城乡学校学生年龄相仿,但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存在显著差异,学生意志品质和能力表现上明显不同,各有所长。因此在校际结对精准帮扶中,搭建城乡学生相互了解,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对城乡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1.城乡生活互体验活动。每年邀请山区学校学生到石外集团参加读书节、健康节、艺术节等校园活动,体验城市学生家庭和校园生活。每年暑假组织石外集团学生到山区学生家中,体验山区学生家庭生活。三年多来,山区学生到集团参加校园活动、体验城市学生家庭生活11次,共计853人,暑假组织城市学生1715人到山区638个家庭体验生活。2.阳光小讲台活动。每年石外集团优秀高中生到山区学校开展志愿者活动,通过开展励志讲座、英语教学推广、学法指导等与山区学生深度交流,城市学生收获责任与价值,山区学生收获激励与目标。三年多来共有261名优秀高中生到山区开展了“阳光小讲台”活动。3.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活动。每年石外集团组织国外友好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到山区学校与师生进行交流,让山区学校师生不出校门了解西方发达国家教育,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三年多来美国、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家友好学校师生赴山区进行友好交流310人次。4.爱心助学捐赠活动。石外集团建立山区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捐助平台,每年组织社会团体和师生向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教学仪器、学生学习和生活用品等。每年春节和暑假开学到对口帮扶贫困学生家庭看望慰问。三年来,集团师生共向山区学校捐赠图书161080册,捐赠校服16276套,长期对口帮扶山区贫困家庭学生共638人。

  (四)申报国家十三五科研课题立项,探索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

  2016年石外集团在实施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基础上,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顺利立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该课题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开题,分设《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模式的运行机制的实践研究》、《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中山区校长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研究》、《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中山区教师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研究》、《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中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研究》4个二级子课题以及18个三级子课题。通过课题研究,努力探索城市优质学校帮扶山区学校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三年多来,山区学校教师业务素质明显提升,120多名教师在县、市以上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石外集团帮扶的平山二中发展成为平山县教师教研基地。教师素质提升带来山区学校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2017年山区六所中学中考产业年成绩在六个县产生较大反响,行唐实验中学和井陉障城中学重点率和普高率排名跃居全县第二。行唐实验中学上重点线的人数最多高达119人,重点率居六校之首。灵寿二中重点率和普高率从2016年全县第八、九位跃居全县第四,普高率较去年提高了近14个百分点。2017年五所中学的普高率均达到45%以上,平山二中的普高率以48.85%居六校之首。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