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展高中对口帮扶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推进高中对口帮扶工作经验材料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扶贫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教发〔2016〕31号)和《山西省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晋中市教育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总体部署,以实现结对帮扶体内各成员学校理念共享、管理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为目标,充分利用和发挥优质高中学校的人才、管理、资源、信息优势,以“点对点、全方位、可持续、共进步”的结对式帮扶为原则,全面开展高中对口帮扶,实现了学校的共同发展。

  一、实施全面帮扶,开展互访交流。

  (一)创新办学理念,促进学校发展。

  晋中市各高中学校帮扶首先从办学理念入手,发挥省级示范高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被帮扶“把脉开方。”太谷中学根据当前的教育形势,分析汾西一中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利用贫困县优生指标这一国家扶持政策,引导汾西一中加大宣传省市对贫困县学校的招生优惠政策,树立“解决生源外流,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办学理念;经纬中学结合本校优势,补强和顺一中在特色办学方面的短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本校实际与两校优势特点进行特色设计,创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办学特色;灵石一中引导榆社一中在高三学生中开展“为什么学习”大讨论,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将高三学生的讨论体会编印成册,下发各个班级,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思想,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起

  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效益。

  学校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其任务是优化学校教育要素,合理配置学校教育资源,保障学校工作高速、有效运转。因此,晋中市将输出重点高中学校管理经验作为帮扶重点,充分调动被帮扶学校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育人合力。平遥中学将“管理是学校的硬任务、管理也是学校的生产力”的理念输出到左权中学,通

  过深入学习平遥中学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左权中学的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经纬中学与和顺一中在班级管理、班主任队伍培养及教学方法改革进行深入交流;榆社中学分六批由校级领导带队,组织年级主任、班主任、备课组长及全体高三教师赴灵石中学观摩学习。灵石一中分年级由副校长兼年级主任以及级部部长召开班级管理座谈会,介绍其先进的班主任以及年级组管理模式。

  (三)强化教师素养,打造高效课堂。

  在帮扶工作中,各校始终将提升被帮扶学校教师素养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开展交流互访、蹲点学习、师徒结对、教学观摩、教学研讨等活动,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昔阳东冶头中学分三次派18位青年教师赴榆次一中进行蹲点学习,每次学习一周时间。榆次一中为他们配备了各学科的领军人物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安排他们走进课堂、走进自习、走进学生、参与教研、带班试讲,经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各位蹲点老师都感觉自己在教学观念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榆次一中安排22位名师工作室主任以及教研组长、省市名师、骨干教师等与东冶头中学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明确帮扶责任,列出帮扶措施,做到一对一、点对点。这些名师根据协议每学期检查一次徒弟的教案,听一次徒弟的课,做一次学科专题微讲座,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微信等途径与结对教师分享他们的优秀课例、优质课件;平遥中学邀请左权中学43名教师观摩平遥中学第26届中青年教师大奖赛(决赛)。7个学科大组的35位优秀教师参加比赛,为左权中学的青年教师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灵石一中与榆社中学教师就减轻学生过重学习负担,变革教学方法,及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效率进行研讨;太谷二中张宏副校长带领9名学科优秀教师(均为学科主任)赴隰县一中传经送宝,9位教师和隰县一中同科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展示,该校教师课堂教学理“三·五·三”学本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获得观课教师一致好评。在交流和帮扶中,帮扶校与被帮扶校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为了让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晋中市参与帮扶的各个学校将高三学生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抓住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太谷二中为了使被帮扶学校考生能更加精准地备考,在考前最后的冲刺时刻,该校长赵万科及十位学科带头人,为即将步入高考战场的隰县一中学子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并对高三全体师生做了“阳光心态,迎战高考”的主题讲座;祁县中学高三二部负责人高级教师闫生寿、高级教师庞海春在高考前赴交城二中开展帮扶,就英语、数学两门学科做了《高考答题技巧》、《选择题的解答》专题讲座,交城二中全体高三学生、部分学校领导与老师700余人参加,取得了较好效果;太谷中学教务主任籍钦光、教务处副主任王正荣及高三年级文理综合组长等一行人按照两校的帮扶方案,在高考前夕,赴汾西一中进行帮扶讲座及经验交流。籍主任就高考复习备考策略进行了精彩的讲座,高三年级理综组组长李成均、文综组组长张俊丽分别给全校高三年级文理科学生就有关高考备考做了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而富有实效的讲座受到师生的欢迎。

  (五)开展活动交流,创建特色学校。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交流,积极帮助被帮扶学校进行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经纬中学将女足、机器人、校园艺术文化团队建设中的先进经验与和顺一中一起分享,帮助其创建校园足球队,申报国家足球运动示范校,开展机器人社团活动等;左权中学在观摩平遥中学1800余名学生参加的大课间活动后,对军体拳、太极拳、经典诵读等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平遥中学积极与左权中学配合,打造富有左权中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太谷二中协助隰县一中引进新东方优秀教师张景赟,引领英语学科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高考应考能力,还帮助学校引进两名外教,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为学校打造双语教学特色提供了帮助。

  二、创新帮扶形式,拓宽合作渠道。

  (一)搭建沟通平台,实现即时互联。

  结对帮扶工作的核心是双方有效的互动,只有彼此互动交流,才能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为了解决“距离远、沟通难”的问题,各校积极创新帮扶形式,拓宽交流沟通渠道。经纬中学与和顺一中建立了“领雁帮扶交流微信群”,微信群既包含领导群,也包含教师群,既有工作群,也有学科群。通过微信群,双方既能教师“点对点私聊”,也能在群里“点对面讨论”。两校的各类工作,通过微信群实现了实时互动;榆次一中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的办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建与共享。他们将本校教师的课堂实录、课堂案例等上传至网络,让东冶头中学的教师们在借鉴、吸收、消化的基础上,再备课、再创新,从而大大提高课堂的效率,实现“双师教学”。

  (二)开设空中课堂,进行资源共享。

  考虑到受人力、物力等等方面的限制,学校常年选派教师外出帮扶并不现实,太谷中学于2016年开设空中课堂教学,利用学生的节假日时间进行网上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年3月10日,太谷中学做出了相应的课时计划开展空中课堂授课,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按照两校的帮扶方案,将学校的空中课堂开展经验介绍给汾西一中,作为学校的帮扶对象,学校与空中课堂教学相关公司协商,无偿提供汾西一中价值14万余元的听课账号和技术支持,让汾西一中的110余名优秀学子能在线分享到太谷中学名师课堂,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三)输出管理人才,提升办学品质。

  为更好地实现优质高中办学经验辐射引领,帮助被帮扶学校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太谷二中将工作思路创新、作风过硬、吃苦耐劳的程勇同志派驻隰县一中开展帮扶。经公开竞聘,程勇同志被聘为隰县一中校长,太谷二中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在隰县一中生根发芽,通过半年的帮扶工作和隰县一中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以及隰县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教师教风严谨、爱岗敬业,学生学风浓厚、你追我赶,成绩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学校的工作得到了隰县人民的信任,今年隰县中考毕业生中报考隰县一中的优生比比皆是。

  (四)共享教育资源,提高师生素养。

  重点高中与普通高中相比,有着教育资源丰富、教育信息广泛的优势,在帮扶工作中,重点高中将这些资源与被帮扶学校分享,实现了共通、共有、共赢。太谷二中为提升隰县一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其引进全国知名高考指导实战专家郭建民团队,通过对师生开展培训,促进了隰县一中乃至隰县全县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开阔了学生视野,促进了学生学科发展;平遥中学通过网络教研的形式组织了高考备考研讨交流活动。从优质复习课展示及评析、近三年高考试题与试卷分析、高三学科复习备考建议及相关工作安排等方面,对今年高考的考试大纲新变化以及高考新要求做了详尽的阐述,使左权中学的师生及时地把握了高考命题新动向;太谷中学将晋中市第二次质量检测试题发往汾西一中进行练习考试,并对两校的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寻找问题,解决问题。5月底该校又组织学校高三骨干教师精心命题,并对高考进行最后的猜题押题,进行全真模拟演练,该校将所有的试题发往汾西一中进行同步练习,冲刺高考,共同提高。

  三、实现合作共赢,取得显著成效。

  晋中市高中对口帮扶工作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区、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学校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以来,共有10余名校级领导参与挂职锻炼,878名教师参与交流培训,120余名学生结对帮扶,举办各类培训讲座、教研活动、观摩活动上50余次。参与帮扶的学校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2017年高考,被帮扶学校喜报频传,均在不同程度实现新的突破。

  2017年8月4日,晋中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省示范高中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13所帮扶学校分管帮扶工作的副校长逐一就帮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市局主要领导对各校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晋中市今后的帮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今后,晋中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扶贫行动方案》和《山西省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重点高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瞄准新高考改革的要求,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使贫困县普通高中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队伍素质、德育水平、校园文化、办学质量以及设施配套上有更加明显的改变,为加快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和氛围,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