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农业大学扶贫经验介绍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社会各界的合力攻坚。山西农业大学有着悠久的扶贫历史,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就以科教兴农为己任,实施了“攻两山、占平川”战略,上万师生奋战吕梁、太行和晋北、晋中、晋南,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特别是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解思敏教授,坚持十多年,在苹果产业方面,帮助阳泉市平定县理家庄村村民育苗、栽植、剪枝、防虫、管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理家庄时,充分肯定了该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理家庄人民把解思敏教授称为“科技神人”,并为他立了一方汉白玉碑,碑文是:“解思敏教授为理家庄建成高标准双千亩果园,为我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愿子孙后代铭记。”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协同联动、精准发力,积极投入山西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总结山西农业大学的扶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成绩:

  一、是持续发力,对贫困地区实施长期定点帮扶。

  从1990年开始,山西农业大学坚持28年,选派了29批扶贫队、144名干部教师到榆社县、吉县、偏关县、和顺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帮扶村的贫困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山西农业大学也多次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又先后向5个贫困县和6个贫困村分别选派了5名挂职副县长和6名第一书记,积极推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挂职锻炼的同志已完全融入了目前的工作岗位,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有了系统的规划,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地政府和村民对他们的工作都表示充分肯定!

  二、是重点突破,圆满完成脱贫成效评估任务。

  2016年冬天,山西农业大学承担了全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在山西省扶贫办的支持指导下,山西农业大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强对全校人力、物力资源的统筹协调,安排了特需经费,抽调了精兵强将,从贫困户精准识别、脱贫户精准退出和扶贫帮扶的满意程度三个方面,对全省58个贫困县和1个非贫困县开展了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为山西省及各市县年度脱贫成效考核提供了依据,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扶贫攻坚政策提供了参考,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是突出优势,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共派出200余名科技人员、50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到贫困县区开展技术指导,累计推广各类新品种、新技术193项,示范面积达12.5万亩。比如,山西农业大学在大同县9个乡镇推广脱毒马铃薯新品种2万多亩,亩增收800到1000元;在繁峙、五台、广灵等县,示范推广“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1万余亩,实现了人工不间苗、不锄草、不锄地、不割谷;在汾西、和顺、昔阳、武乡、岢岚等贫困县示范推广双孢菇高产栽培技术,栽培面积达到150多万平方米,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在兴县、临县示范推广“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3000余亩,裂果、病果明显降低,优质商品果增产20%以上,亩增收600元以上;在阳高、天镇、繁峙、和顺、乡宁、陵川等贫困县推广“晋汾白猪”,生产优质商品猪50万头以上,每头商品猪增收150元以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山西农业大学有效地将科研成果、推广项目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为山西省贫困地区产业升级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是固本强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山西农业大学先后在长治、晋城、晋中、临汾、运城、吕梁、大同等7个地级市的15个县(市)开展讲座报告,分14专题和大类,培训干部群众万余人次。比如,集中举办了农作物栽培、家畜禽养殖、黄粉虫养殖、设施栽培、中药材栽培、青年农场主等专题培训,为贫困县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2016年,山西农业大学还招收了扶贫专项大学生38人。

  五、是立足校内,不断完善学生帮扶体系。

  精准扶贫既要服务贫困一线,也要服务大学生群体。山西农业大学构建了以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以勤工助学为有效手段,以各类奖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各类助学金为辅助措施的资助工作体系,设置了5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2016年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2800余万元。山西农业大学向残疾学生、孤儿学生、特困学生、偏远地区贫困学生发放补助,为他们购买回家的车票。同时,还建立了贫困家庭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举办了10场贫困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500多个。这些工作,都让贫困学生感受到了山西农业大学大家庭的温暖,全身心地投入学业,信心满满地进入了社会。

  六、是实践育人,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助力脱贫攻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山西农业大学就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受到团中央的表彰。2016年,山西农业大学主动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在山西省扶贫办的支持下,将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组织开展了“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山西农业大学再次组织3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共300余名师生奔赴山西省30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接受国情教育,再助精准扶贫”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广大青年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积极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省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等活动,为山西省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4月,山西农业大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脱贫攻坚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农大在临县大禹乡府底村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农大首批实践队员在文理学院庄法兴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相关事迹也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妇女报、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山西省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山西农业大学的实践队员还作了典型发言。

  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业本科院校,将脱贫攻坚作为强化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组织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社会实践,在全省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勇于担当,持续推进,争先有为,为高校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带了好头,走出了新路。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