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新疆兵团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脱贫攻坚这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中,教育扶贫举足轻重。新疆兵团党委、兵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教育部《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精神,扎实有效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教育扶贫领域资金11.3亿元,惠及兵地贫困人口24万余人次,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

  顶层设计  周密部署

  近年来,随着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兵团也拿出了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的过硬办法,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16年,兵团出台了《兵团党委 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五”脱贫攻坚专项规划》、《新疆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兵团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关于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大力推动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确保实现“发展教育文化脱贫一批”。兵团教育局、发展改革委、财务局、人社局4部门联合出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兵团教育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目标精准  靶向扶贫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兵团许多贫困团场地处边境、自然条件恶劣、教育基础较为薄弱、办学水平相对落后,集中着贫困程度较深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他们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目标人群,也是教育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兵团始终坚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教育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紧紧围绕解决教育脱贫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对准兵团教育最薄弱区域和最贫困群体,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着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精准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让每个贫困家庭子女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脱贫。

  多措并举  全面发力

  ——兜底线,保障贫困学生教育机会公平。2016年以来,兵团率先在南疆团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在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全覆盖,多渠道引入资金助学,累计投入资助经费5.8亿元,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着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着力解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子女等群体的教育问题,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落实国家贫困专项招生计划550名、南疆单列计划596人,拓宽了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渠道。

  ——补短板,全面改善贫困团场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贫困团场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安排优先向贫困团场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强贫困团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区域帮扶。累计投入扶贫领域建设资金4.8亿元,贫困团场学校面貌明显改善。

  ——促就业,提升职业教育脱贫致富能力。鼓励和引导贫困家庭子女特别是少数民族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和就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使培训与就业紧密挂钩,就业与致富增收紧密相连。两年来培训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两后生8000余名,大力提升了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抓关键,支持贫困团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各类资源,加大对贫困团场学校教师队伍的补充和培养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团场教师荣誉制度,对贫困团场学校教师在职称(职务)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开展贫困团场教师各级各类培训近1万人次,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团场教师生活补助7100万元,1万余名教师获得团场学校从教30年荣誉表彰。

  ——重扶助,开展教育脱贫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利用对口援疆有利契机,通过引进内地、自治区和兵团名校资源、探索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展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共105所学校签订“兵地融合手拉手”协议,通过建立兵地学校联盟、托管式结对帮扶等模式,推进兵地教育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合力攻坚  保障有力

  教育脱贫攻坚,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各级党政的组织领导,也离不开多方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参与。兵团党委和兵团目标明确、决心坚定、狠抓落实,将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把教育脱贫工作纳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建立了由兵团统一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发改、财务、人社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教育脱贫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共同合作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同时,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落实资金保障。将教育脱贫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进一步提高教育援疆资金比例,扩大教育援疆资金向贫困团场投放比例,推动教育援疆项目向贫困团场倾斜。完善激励引导政策,鼓励公益性社会团体或企业对贫困团场学校或贫困学生进行捐赠捐助,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教育扶贫。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多渠道增加教育扶贫资金,广泛动员和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教育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教育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决胜阶段,兵团将誓守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走好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众志成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