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棋眼”里的职教帮扶情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南疆职业教育纪实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什么要帮扶南疆职业教育?

  因为——

  新疆有35个重点贫困县,3029个贫困村,261万元贫困人口,其中80%在南疆,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关键。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 就业是南疆最大的民生工程。优先发展教育是治本之略,职业教育则是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

  面对党中央治疆战略的重大调整,面对全国和新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南疆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专业师资匮乏、职教理念和管理水平落后,就业率低等办学困境,如何自觉担当,主动作为,破解南疆职业教育难题,是摆在新疆高校面前的首要问题,也是新疆高校存在与发展的价值和使命所在。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作为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的新疆高校该如何急国家所急、思国家所思、忧国家所忧呢?

  新疆农职院党委书记李玉鸿是这样认为的:“新疆高校要把能否解决新疆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其存在的价值,应该把办好职业教育、尤其是少数民族职业教育作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担当,把“托起农牧民孩子的美好明天”作为农职院人的价值追求,把培养爱国爱疆、勇于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作为农职院人的历史使命。”

  2014年8月以来,新疆农职院党委秉承“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及时将办学重点向最需要的南疆地区转移,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先后整体托管了疏附县职业高中、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和莎车县技工学校4所学校,创新了“义务托管”帮扶模式,取得了良好收效。

  但是,“一对多”托管模式存在专业帮扶难以全覆盖、师资力量不足等局限。为此,新疆农职院开始积极探索实践“M+1+N”托管新模式。为了搭建更大的南疆职业教育帮扶平台,让更多的内地优质院校加入到新疆职业教育发展的帮扶中,进而拓展为“M+1+N”帮扶新模式。

  那么,“M+1+N”帮扶新模式的含义是什么呢?“M”是指内地多所知名职业院校;“1”是指新疆一所优质职业院校;“N”是指南疆的多所职业院校。“M+1+N”模式是:以熟知区情民情的新疆某所优质职业院校为桥梁纽带,上联内地多所知名职业院校,下联南疆职业院校,按照“疆内外协同、南北疆协同发展”的思路,帮扶南疆职业院校发展,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其目的就是:发挥全国优质职业院校的优势,帮扶新疆职业教育发展。助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充分共享相关院校的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将先进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与新疆职业院校发展现状及特点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新疆职业教育办学水平;通过转接技术、专家指导、研修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准新疆、尤其是南疆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各类培训,切实提高新疆职业院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目前,学院已与第一批8所全国知名院校,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等,开展了“8+1+4”全面合作。8所院校累计派出40余名教师前来支教,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设立了南疆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无偿为新疆职业教育培养师资。

  8所内地优质高校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建设、队伍建设、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等五方面,通过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这个桥梁,精准帮扶托管南疆的“三县四校”专业建设,快速提升托管学校办学水平。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实施“五个一”运行机制,即:

  ——选派一个好校长:由新疆农职院选派政治坚定、理念先进、业务过硬、作风扎实、善于团结的优秀干部与当地选派的优秀干部按照“3+2”模式组建领导班子,把新疆农职院先进的职教理念和管理经验辐射推广到托管学校。

  ——构建一个好机制:通过建立院县联席、相关职能部门联席“双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托管的配套政策,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激发了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建设一批好专业:对接南疆产业转型升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改造服装设计与制作等传统专业,新增电子商务等紧缺专业23个;获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7个项目,成功申报自治区质量工程等项目9个,获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

  ——创新一个好模式:构建“四个不断线”人才培养模式,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实践技能教育和准军事化管理四个不断线。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强化技术技能为目标,重构适合少数民族学生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强化“五个认同”,加强“去极端化”教育,开展每天升国旗唱国歌、每周播放爱国主义影视片、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校风、学风。

  ——打造一支好队伍:五措并举,解燃眉之急。一是“派”,新疆农职院累计选派32名骨干赴托管学校开展培训与教学。二是“带”,新疆农职院以“师带徒”、“影子培训”等方式对托管学校教职员工培训,累计培训45人次。三是“引”,从社会招聘引进69人。四是“兼”,面向社会选聘能工巧匠42人担任兼职教师。五是“援”,充分发挥援建省市、北疆帮扶院校师资优势,开展培训与教学。

  目前,四所托管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6万余人,稳定率在95%以上。初步实现思想政治好、通用语言好、遵纪守法好、专业技能好、就业创业好“五个好”目标。逐步实现疆内与疆外职教协同发展、区内南疆与北疆职教协同发展。

  实践证明,教育扶贫是推进南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补齐南疆职业教育短板的有效方法,并为学生创业就业打造了广阔的平台,使“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落地开花,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现在是我女儿养活着全家,她一个月竟然可以挣到5000多块,我们家顺利甩了贫困帽子!”吐尔孙·买买提感慨地说。

  他的女儿叫热汗古丽·吐尔孙,是新疆农职院托管的莎车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现在在江西南昌服装厂顶岗实习,从实习期的几百元到2000多,再到今天的5000元左右,技能水平不断进步,工资自然节节高升。爸爸利用女儿的工资,还清了贷款、盖了新房、添了几十只羊,生活越来越好。

  目前,像热汗古丽·吐尔孙这样在内地发达地区顶岗实习的学生还有700多人,他们都通过这种教育帮扶的模式,顺利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莎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阿布都艾尼,也是新疆农职院托管该校选拔委派的优秀干部。他感慨地说:“作为校长,能看到广大学生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改变命运,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做强‘两协同、两衔接’帮扶托管工作,让更多的学生走的更远、飞得更高、过得更好!”

  教育部、自治区及地区各级领导多次到托管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疆电视台等疆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对托管办学情况进行了报道。

  陈宝生部长在今年6月16日召开的新疆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肯定了新疆农职院托管南疆职业教育的做法。他说:近几年,新疆的职业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办出了新疆特色,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的高职院校托管南疆职业学校的新模式,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帮扶南疆职业教育的征途中,新疆农职院将进一步完善“两协同、两衔接”帮扶托管模式,联合更多的内地优质高职院校,聚集校内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新疆职业教育“两协同、两衔接”发展进程,为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做出新的贡献,全面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6年9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在新疆农职院托管的和田洛浦分校进行调研时表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面提升南疆职业教育水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显示了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了职业教育在南疆精准扶贫方面的特殊作用。

  正如《光明日报》记者练玉春2014年10月28日在他的报道中所写到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南疆的努力,就是一种自觉意识的反映——在学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职业院校可以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主动地拓宽发展空间,更积极地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实现其价值存在。这就是一种教育情怀的自觉,也是一种教育责任的自觉,更是一种教育发展的自觉。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