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藏自治区教育脱贫工作情况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教育脱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

  在自治区的统一领导下,教育厅牵头成立教育脱贫组,成员包括教育、发改、财政、农牧、扶贫、人社、团区委、总工会、妇联等九家单位。研究出台《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教育脱贫“321”工程。即:推进三个计划(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计划、职业教育富民行动计划、高等教育人才支持计划)、完善两个体系(学生资助政策保障体系、脱贫攻坚全民支撑体系)、落实一个方案(教育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强化了措施。

  二、推进均衡发展,改善办学条件

  大力推进农牧区双语幼儿园建设,下达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资金22.5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1所,为普及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薄弱学校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23.12亿元,新建学校5所、配套完善411所,基层农牧区学校硬件条件极大改善,学位供给有效保障。着力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地市、县和学校领导干部包片、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落实报告、通报制度和督查机制,深度贫困地区和高海拔牧区适龄儿童入学得到切实了保障。目前,全区已有36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2016年底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16%、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6.59%。

  三、强化技能培训,增强人才支撑

  一是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下达中等职业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1.9亿元,用于改善全区11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配套完善实验实训设备,投入山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基本建设资金2.95亿元。二是积极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两后生”为重点,开展驾驶技术、社区教育、村医、藏医、学前教育、种养殖等专业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培训农牧民15000余人。三是启动实施脱贫攻坚中等职业教育专项招生计划,从2016年起开始实施,招生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贫困家庭中的“两后生”, 采取灵活学制、中高职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两年来共安排计划2400名,促进了技能富民、就业安民。四是努力提高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比例,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等三个专项计划,两年共安排面向农牧区贫困学生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61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得到有效保障。五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就业,引导贫困家庭孩子转变就业观念,开展就业政策进校园宣讲活动和一对一就业帮扶,发放就业宣传手册4000多份,发放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补贴每人1400元。

  四、完善资助政策,凝聚脱贫合力

  一是建立了“三包”标准逐年递增的财政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每年提高240元,今年达到年生均3480元。两年来共落实“三包”及助学金资金37.82亿元,落实15年免费教育资金7.74亿元。二是完善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管理办法》,实现了对贫困大学生的“三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政策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家户。认定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及农村低保贫困大学生11336人,自治区本级财政资助7935万元,人均7000元。其中,今年拟脱贫摘帽的25个县有3739人,落实资助资金2173万元。三是部门联合攻坚教育脱贫,区总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秋助学、春雷计划、技能培训、免费法律咨询援助、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和巾帼脱贫行动等,投入各类资金达到8400万元,开展培训2.2万人次、转移就业5900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援助3000人次,对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达到10000人。

  五、送培送教下乡,开展结对帮扶

  出台教育结对帮扶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学前教育结对帮扶、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普通高中结对帮扶、职业教育结对帮扶等四类教育扶贫帮扶关系。开展区、地、县三级送教下乡和送培下乡活动,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选派北京、江苏、浙江的小学科学特级教师赴拉萨、日喀则、林芝开展小学科学送教下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牧区教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