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城口情况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市纪委扶贫集团的成员单位,于2016年3月与城口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烛光·跨越”行动纲领,并以此为指南开展各种帮扶工作。

  传承老区精神携手开创未来。

  多年来,学校始终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我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常规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举全校之力与城口县合作。学校通过深入调研,于今年3月制定实施“烛光·跨越”行动,10月与城口县人民政府签订“烛光·跨越”行动协议,力争通过“三个对接”(双方发展理念、政策、布局对接)、“三个结合”( 创新要素与项目需求、智力优势与资源优势、教师发展与项目实施结合)、“三个保障”(组织、制度、经费保障),实现三个目标(短期协助脱贫;中期防止返贫;远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继往开来校地合作硕果累累。

  2016年以来,学校帮助城口县引进项目31个(教育帮扶项目15个,科研合作项目16个),涵盖教育支持、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旅游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五大内容;引进资金330万元左右,其中我校预算资金100万元,这一数字还会根据双方合作推进情况每年持续增加;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269人;接收进修干部5人;到城口开展工作120人次;下派扶贫干部1人;资助城口籍贫困学生35人,资助金额近10万元。

  擎举师范旗帜响应民生关切。

  学校党委、行政领导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在“烛光·跨越”行动纲领中特定专项“四个一”规划,协助城口县举办1所优质幼儿园、1所优质小学、1所优质中学、1所优质职业中学,精准施策、持续加力,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孩子成长成才、追梦圆梦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果。

  结合城口实际,学校与城口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由重庆师范大学对城口新办的实验中学进行托管,学校选派正处级干部付长波带队前往城口全面接手,从管理机制建设、品牌输出等方面实在的推动当地教育发展,把“重庆师范大学城口附属实验中学”的建设作为重庆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城口,带动城口教育发展,为城口的民生短板贡献力量。学校以“传承经典文化、奠定人生基石”办学理念,以“塑造完整人格,成就每位师生”为办学目标。围绕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学校在2017年暑期对首批教职员工进行了全员培训封闭学习、素质拓展、教育教学方法、班主任管理、心理学实践、专家引领备课等方面的培训。为了实现学校办学理念,学校前期开设了太极拳、国学、书法、新闻联播等课程,让每一个学生打太极、写书法、知世界。学校已于2017年9月正式开学,首届完成初一招生1086人,为城口的基础教育带来新的希望,因新的办学理念、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课程设置在城口县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岗位竞聘、

  支持教育发展。成立教育专家顾问团,每年开展专题调研,每年3月赴城口县实地考察,初步掌握城口教育现状。

  支持教师培养。一是国培乡镇学校教师访名校项目,城口县5名教师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二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专题培训项目,为期3天,城口共选派50名包括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授课效果获得赞许;三是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为期10天,培训2人;四是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为期10天,培训5人;五是市级职教师资培训项目,为期10天,培训30人;六是暑假选派4名教师到城口县,举办为期4天60人规模的旅游知识培训班;七是高中教师教育培训项目,为期10天,培训8人;八是针对城口教育需求,专门开办小学语文和数学教师培训班,为期5天,城口102名教师参加。以上所有培训均免收培训费,学校实际支出20万元左右。此外学校还免费接收5名旅游管理干部进修学习,对城口全科优秀教师和在职管理干部就读硕士课程班,给予政策支持。

  负重自强勇担历史使命。

  “烛光·跨越”行动初见成效,学校党委行政把帮扶城口的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把脱贫攻坚方面提升为政治站位,大力开展对城口的帮扶合作,集人力、智力、物力产生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