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2017-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 项目背景

  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的陕西省镇坪县,位于陕渝鄂三省(市)交界处,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86.4%,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有40余万亩,中药材有420余种,是不可多得的中药宝库,但是由于药材种植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低,市场占有率低,中药材收益差。中国药科大学将在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药学行业优势,集上级主管部门、镇坪县及学校三方力量,积极整合社会、企业资源,帮助镇坪县做大做强医药产业,推进镇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颁布,我国的中医药产业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作为传统中药饮片的替代和补充,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2016年CFDA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国药科大学在科研、政策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抓住中药产业的发展机遇,推介镇坪优势资源,寻找有意向性企业在镇坪投资该领域。

  二、基本情况

  经过多方接洽,引进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先生共同投资该项目,同时整合安康颗粒剂生产资源,重组安康地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包括玄参、黄连、绞股蓝GAP基地)、中药材提取生产线、中药饮片公司等当地资源,建成陕西唯一,辐射西北五省的颗粒剂生产企业。

  该项目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港资七千五百万港币,一期计划总投资3亿元,占地100亩,已到位外资一千万美元,2017年计划给当地增加税收2000万。按照国家新版GMP要求,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动力车间、危险品库、三废处理中心、质检研发楼等生产及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能为:完成500味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申报备案后,年平均设计生产能力为6亿包,年工业总产值12亿元,项目投产第一年达到50%的生产能力,第二年达到75%,第三年实现100%,投产五年内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总利税8亿元以上,有效的促进了地方税源建设。

  三、实施进展

  (一)密切联系沟通,深化帮扶感情

  自接受扶贫任务之日起,学校党委就要求每一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镇坪县调研、指导,积极促进校地的交流合作。四年多来学校领导班子不断加强与镇坪当地的交流和互访,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先后16次带队到安康市及镇坪县调研,强化了校地之间的感情联络。陕西省委省政府、安康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扶贫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胡和平、副省长祝列克、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县委书记罗万平、县长李平等省市县领导多次与我校主要领导会谈,就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交流。

  学校积极利用自身与医药企业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对镇坪的宣传和项目推介,先后引进中科集团、广药集团、金陵制药、正大天晴等10多家知名制药企业到镇坪县考察。同时,还组织镇坪中药产业发展相关人员赴江苏、重庆、成都等地的知名医药企业考察、交流,为今后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拓宽了视野。

  在学校的牵线下,2015年7月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啸虎带领企业30余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不顾山大沟深,长途跋涉,赴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活动中,方圆制药公司为镇坪200名贫困学生捐款20万元助学金。葛啸虎董事长还表示,企业将与镇坪县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支援建设一所“希望小学”,开展公司党员与优秀贫困学生结对子活动。该活动是对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作发展的有力推动,是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也为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在镇坪县投资奠定了感情基础。

  2017年3月,镇坪县委县政府组织了60余名相关人员到常州高新区、金坛区、钟楼区开展了为期一周学习交流、参观,让镇坪的干部群众了解发展地方经济对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了解生物医药产业的诱人前景,也促使他们有了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交流对接,拓展了当地百姓的视野,增进了双方的合作基础。

  (二)注重宣传报道,扩大镇坪知名度

  近年来,学校注重挖掘,加大镇坪定点扶贫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镇坪县的知名度。新华社、陕西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教育报、安康日报等平面媒体以及新华网、江苏教育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纷纷报道学校定点扶贫工作。

  2016年4月30日-5月3日,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连续三天在《江苏教育新闻》节目头条位置刊播长篇连续报道《中国药科大学:为“巴山药乡”开良方》,深入聚焦镇坪县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6月1日,《江苏教育报》以《中药产业助“巴山药乡”奔小康——中国药科大学对口陕西镇坪县开展定点扶贫纪实》为题,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长篇通讯,深入报道镇坪县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8月3日,新华社以《黄连铺就致富路,山区开出幸福花》为题面向全国播发通稿,宣传推介中国药科大学精准扶贫典型经验,引发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大量转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2016年10月2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综合频道以《智囊团来了 巴山药乡有出路了》为题,在《e视界》栏目刊播长篇深度报道中国药科大学镇坪县精准扶贫工作,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视角切入,生动真实地记录了四年来学校将实力雄厚的药学类特色科研资源与镇坪县当地丰富的中药材开发资源相结合,助力镇坪县逐步做大做强医药产业,聚力打造“巴山药乡”优良品牌的多项举措。2016年11月17日,学校 80周年校庆之际, 举办“巴山药乡镇坪道地药材园”开园仪式,进一步扩大了镇坪县中药材在医药界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中医药企业走进镇坪。

  (三)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学校立足眼前兼顾长远,开展人才智力帮扶。学校先后选派2名正教授、1名副教授“智援”镇坪,挂职镇坪县副县长。自2014年起,学校为陕西省每年增加本专科生招生指标20名,启动对镇坪县开展“农村专项”自主选拔计划,已录取10名镇坪籍贫困学生进入中国药科大学学习。四年来学校分批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到镇坪为党政干部、技术人员、药材种植户授课,累计培训已达千余人次。资助镇坪县学生到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免除了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与镇坪县高中牵手实施学生素质提升“远志计划”,组织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赴镇坪开展文艺下乡、团组织共建、慰问贫困户、发放常备药品、儿童夏令营、中学生学涯规划辅导等活动。2016年4月在南京举办“中国药科大学镇坪县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班”,并组织学员参观中科药业、南京圣和药业、金坛上阮现代农业园区等企业。参训人员涉及镇坪县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企业、乡镇负责人等60余人。

  (四)狠抓科技扶贫,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确立药材产业为县域脱贫的主导产业。学校聚集优势科研力量,对镇坪资源利用状况全面调研、科学论证,进行主导产业比选。通过资源潜力、市场前景、群众参与度、效益对比等分析,帮扶镇坪县找准药材产业在县域产业体系中的定位。2015年,我校挂职干部陈永法教授三次接受《陕西日报》专访或采访,在陕南瞭望板块就如何充分发挥镇坪药材资源优势、打造秦巴医药品牌、发展医药产业提出了较强指导的专业性建议。二是构建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学校主动承担《镇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任务,成立专业团队,全面开展镇坪道地中药材的品质分析、品种比选,明确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为高效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四年多来,学校拨出20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镇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中药材质量评价、种植和药用价值开发等30多项课题研究。科研团队帮助镇坪县完成了黄连、玄参、川牛膝、独活、天麻、杜仲等中药材样品成份检测分析,特别是从镇坪黄连中分离并鉴定出化合物41个,新化合物3个,12个化合物从该种植物中首次分离得到,并研究了其独特的降脂活性。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专家评审会”上,镇坪黄连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一步提升镇坪黄连的品牌知名度。2015年在镇坪建立“安康市秦巴中药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帮助镇坪建立中药材交易信息平台,打破山区县信息闭塞的桎梏。2016年应安康市政府邀请,编制了《安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旨在将镇坪的扶贫成果辐射整个安康市。三是帮扶推动镇坪中药产业发展。在学校的帮助下,已停产8年的镇坪县制药厂恢复生产,技改扩建年产5000吨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改造生产厂房和临时仓储场所4000平方米,目前该企业已逐步走出了发展低谷。协助安康振兴药业申报工信部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独活基地)并通过考核,到帐项目资金500万元,该企业在我校的指导及支持下,取得快速发展,已成为镇坪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四、成效与经验

  总结我校四年多来在镇坪县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我们认为高校,特别行业性高校,是产业信息的高地,如何将产业行业信息传递给贫困地区,并与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优势结合,从而发挥高校的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开放扶贫,高校搭台,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扶贫新模式。“政策引领,科技支撑,招商引智”的策略,以“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推动了中药配方颗粒项目的在镇坪落地。

  2017年5月14日在安康市代市长赵俊民、常委副市长尹清辽、副市长何邦军的见证下,镇坪县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正式签约。2017年6月5日,作为安康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完成签约。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镇坪县设立陕西安康普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人民币1亿元已经到位,100亩新厂区的选址、规划、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2017年十月开工建设,当地控股兼并企业已经完成技术改造,年内合同金额增加5000万元,带动脱贫农户150余户,给当地增加财税1500余万元。中国药科大学在中药学院设立1500余平方米的中药配方颗粒工程研究中心,开展质量标准、生产工艺优化、中试放大等系列科研工作,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