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那些大山里的孩子撑起一片天空

——高等教育出版社爱心助学行动在继续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了帮助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生活困难的山区孩子,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4年10月发起了“红河县贫困生爱心助学行动”,倡议全社员工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自愿选择一名红河县贫困生进行资助。

  为充分体现高教社“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帮扶原则,高教社派驻红河县挂职干部与当地红十字会共同筹划爱心助学行动实施方案,在贫困生条件认定、资助标准及程序、保障方式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同时建立公示制度和回访制度,明确挂职干部与红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到学校发放资助款,以确保资助款能够足额、及时地送达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生手上。

  爱心助学行动得到了高教社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众多员工踊跃报名参与。2014年共有97名个人、3个党支部组合以及2个员工组合人报名参加,2015年共有94名个人、8个党支部或事业部组合以及3个员工组合报名参加,2017年共有120名个人、9个党支部、团支部或事业部组合以及2个员工组合报名参加。报名资助人数逐年增长,每年都大幅度地超过实际受资助学生人数。组织者不得不采用三级优先(上一年度未抽选上的报名者优先、上一年度资助者继续资助意愿优先,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优先)选择资助对象以及计算机随机抽签的方式来确定最终的资助者,三年累计资助款已超过30万元。

  爱心助学行动中,组织者也为许多员工的爱心所感动。一位因病住院的员工在得知资助活动后,来电表达出强烈的助学行动愿望;有些员工向组织者提出了能连续多年帮扶一名贫困学生的资助计划;有些员工因为出差等原因错过了报名时间,在表示十分遗憾的同时希望得到特殊“照顾”。

  高教社发起的爱心助学行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受资助贫困生的学习与生活条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纷纷写来感谢信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在2014年度资助的70名贫困生中,红河一中有18名高三贫困生经过刻苦学习,在高考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有15人跨入大学殿堂,其中2人的高考分数超过了一本线。

  爱心助学行动汇集了高教社爱心人士之力,用爱心善款为贫困的学子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铺设了一条绿色的成长通道!爱心助学行动不仅在受资助的学生心中播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而且还展示了高教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高教社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的优良品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