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走多远,学生就能看多远

——记国家留学基金委一腔赤诚的教育扶贫情怀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6年11月16日,云南,滇西。德宏州盈江县民族中学第三届英语晚会成功举办,校长、老师、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兴奋和快乐。从主持、表演到点评全部使用英文的晚会是这所滇西边境山区县城普通中学1989年建校以来的突破。用英文上课、回答问题,以前的他们连想都不敢想,而今天,他们战胜了心理上的胆怯、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不仅想到了、而且做到了。话剧《三打白骨精》、《灰姑娘》、诗朗诵《当你老了》等一场节目形式多样、演出内容丰富、主题中西合璧的英文演出就此诞生。

  全英文晚会对于东部教育发达省区的中学师生来说驾轻就熟、信手拈来,但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却是巨大的飞跃和自我突破。在此过程中,飞红林——国家公派留学英国的滇西山区教师——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而他,只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四年来派出的500名滇西边境山区教师之一;他回校后取得的成果也只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落实中央、教育部扶贫工作的众多成果之一。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推进精准脱贫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从2013年开始,国家留学基金委针对连片贫困地区陆续设立重点帮扶项目,通过对口支援、精准扶贫、聚焦重点、建档立卡等方式,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

  对口支援:发挥自身优势,量身定制项目

  201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首先针对教育部对口支援的滇西边境山区设立旨在提升该片区中学英语教学、教研整体水平的“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下简称滇西项目)。2014年项目扩大试点范围至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六盘山区和秦巴山区,设立“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下简称西部连片项目)。

  2016年,在上述两个项目的基础上,增设旨在提高贫困地区中学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及“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为了保证留学效果、发挥留学效益、进行对口支援,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国内、国外研修学费、食宿费以及往返国际旅费资助。

  这些项目目前在云南、青海、甘肃三省实施。截至目前,滇西项目已选录441人、派出406人;西部连片项目已共选录519人、派出484人;教改项目已选派60人。这些回国教师和管理人员,将自己在国内培训和国外留学中学到的宏观理论和微观实践策略带回当地,担负起种子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以教师影响学生、以学生带动其所在家庭,成为以点带面、逐级逐层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活力的源泉。

  精准扶贫:建立工作小组,坚持八个精心

  2016年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第二中学黑马英语社团组织了29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口语大赛”,其中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该校史上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该级别赛事,也是校史上第一次有学生获得全国奖项。这次参赛活动成为该校英语教学史上的里程碑。该校2015年开始陆续有教师通过西部连片项目出国留学,项目教师回国后组织建立了该英语社团。定西市教科所所长郭忠说:“这在过去是根本不可想象的。老师不敢想,学生更不敢想。老师们出国后,眼界开阔了、思想开放了、胆子变大了,带领学生进行了更多的尝试。”老师们走出去,开拓了视野胸襟,提升了语言能力,提高了综合素养,也带领学生们看到更高的平台、更多的可能。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教师顺利地走出去,国家留学基金委建立了稳定的7人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四年来负责滇西和西部连片项目的实施,为几乎都是第一次出国留学的教师们建立绿色服务渠道。

  为了达到良好的留学效果,国家留学基金委在项目设计实施中坚持了八个“精心”。精心设计项目环节,精心遴选一线教师,精心安排国内培训,精心选择国外学校,精心布置留学任务,精心组织回国总结,精心推动发挥作用,精心评估反馈工作。

  “回国教师变了,变得更有气质,更加高雅、自信、阳光。通过他们的分享,我校的课堂、我们的团队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二中的教改组组长陈尔德说。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高级中学教师陈文光说:“从英国回来后,我觉得自己在学生眼中不一样了,在其他教师眼中不一样了,在家人眼中也不一样了。”

  聚焦重点:围绕五个导向,提升项目质量

  上述项目均设计为成班方式,在项目实施中,我们聚焦以差距、问题、任务、分享和目标为导向的五个重点:

  第一,以差距为导向。针对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和管理人员与东部教育发达省份相比在各方面均有差距、直接派到国外留学难以适应国外学习生活的情况,分别为英语教师项目和教改项目学员于派出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培训,重点提高基础能力,补缺补差。通过这段国内专业预备教育,教师们出国后能迅速适应,确保了留学效果;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语言教学法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专家指导下与国外院校进行协商,量身定制国外课程。经过与外方院校的相互磨合和共同努力,各合作院校逐渐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例如,美国学校强调“交互式”和“多元化”,英国课程设置则侧重“任务型”和“抛锚式”教学,加拿大合作院校偏重“多元智能理论”及教育技术应用,澳大利亚校方则更注重微课技术应用及课堂有效性研究,新加坡主要讨论“提问式”和“合作式”教学法;

  第三,以任务为导向。对留学人员和班级提出了“三个一”的学习任务要求,即一篇教学总结、一百条文化见闻、一堂精品示范课。项目教师通过构思撰写教学总结,实现了总结反思、凝练提高的目的;通过编写见闻录及百条见闻进课堂活动,以教师的脚步为学生丈量世界的宽度,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学生敞开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通过制作精品课以及上公开课、说课、赛课等多种形式,推动留学效益在校内和校际的分享传播,形成了引领和示范。

  第四,以分享为导向。建立协作分享机制,组织学员发挥团队作用,进行分组值日、举行每周论坛,促进学学相长、教学相长,及时收集整理学员留学报告、见闻并印制成册,推动学员系统总结分享,目前已为21期学员印制汇编;

  第五,以目标为导向。对回国教师提出明确的七项建议和要求,包括向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做汇报或讲座、展示精品示范课等,还委托课题组调查问卷并对派出教师的校长、项目教师及其同事和学生开展访谈等,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出国前有任务、回国时有总结、回国后有跟踪。

  许多校长们都反应:“回国教师改变了自己,改变了课堂,影响了学生,影响了团队”。

  建档立卡:扩大覆盖范围,发挥辐射作用

  针对派出地区较为集中的滇西边境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云南)、六盘山区(甘肃、青海)及秦巴山区(甘肃),国家留学基金委开展全片区建档立卡调研统计。

  通过建档立卡的调研活动,我们得知云南省项目教师中教学名师已增长至40人;曾于2015年在英国雷丁大学留学的滇西项目学员张新明(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大寨中学),入选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是13名云南获奖教师中唯一的一名中学教师;陇南市礼县实验中学的回国人员魏统红老师利用国外学习的先进教学策略指导本校张维维老师参加教育部“一师一优课”活动,获得了省级一等奖。

  通过建档立卡的摸排行动,不但能够推进项目在上述片区的全覆盖、全惠及,还能形成以点带面、立体辐射的工作模型,让更多的教师有机会出国留学,让更多的学校受惠于上述项目,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

  国家留学基金委深深感受到参加脱贫攻坚战所带来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满怀一腔热切的教育扶贫情怀,精准聚焦连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为当地培养了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通过扶智而实现扶贫,通过为教师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子而为学生打开了接触世界的大门。正如德宏州芒市民族中学的付娟老师所说:“老师走多远,学生就能看多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