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教育扶贫经验介绍

2017-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教仪公司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调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在助力教育扶贫方面进行了探索,积累、总结出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为教育脱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资金方面

  1.分期付款项目惠及贫困地区

  中教仪的分期付款项目,是为学校采购设备提供优惠资金支持的一种解决方案,帮助各地加速实现教育均衡化和信息化。截止2016年,中教仪已经完成100多个项目,项目涉及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内蒙、辽宁、河北、新疆、广西、山东、湖南、江苏等20多个省,调动社会资源为2300多所职业院校和中小学配备了信息化和实验、实训设备。项目从当初的小范围尝试到今天的每年几个亿的规模,涉及地区遍布国内各地教育贫困地区,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

  分期付款项目绝大多数学校位于贫困地区,以云南省红河县教育局项目为例,项目包括县教育局的中心机房、红河县教育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学校的校园网建设、配置1729台教师用的笔记本电脑、218台台式教师管理电脑机、50间计算机教室设施、2110台学生用电脑、109套班级多媒体设备、31套视频会议系统、2套阅卷系统、4套录播教室。项目点包括72个中小学及县教育局,项目总投资达4216.86万元。不但协助教育局选型配备当代先进优质的教学设备,还在实施过程中派遣监理队伍全程跟踪参与工程协调,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不但提供资金让学校提前添置和更新老旧设备,还在使用培训上下足功夫,要求供应商实施多层次培训计划,为近800名教师做了培训,让山区的教师们也能熟练使用先进的教学仪器,让设备真正的高效使用起来。

  2.携手国开行助力教育扶贫

  2016年7月,为落实中央扶贫工作精神和发挥教育脱贫在“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我公司探索利用国家开发银行长期贷款资金,用于教育扶贫工作。在规划司、财务司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沟通,2017年7月8日,中教仪在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现场会期间与甘肃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三方将围绕甘肃教育脱贫一期项目进行30亿元人民币合作。当前公司正在推进落实的甘肃两个项目,总额为10亿元;另有多个省份正在商谈过程中。

  二、职教方面

  职业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把贫困学生转变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资源,是直接有效地扶贫方式之一。中教仪调动社会资源助力职教扶贫,积极参与标准、内容、就业等多个环节,为职业院校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有力地提升了职教扶贫能力。 我们的主要做法:

  1.标准

  受教育部职成司委托,我们自2012年组织全国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专家、行业专家、国内、外优秀生产企业专家,针对装备制造类、交通运输类、资源环境与安全类、医药卫生类、电子信息类、财经商贸类、生物与化工类共七大类的33个专业,开展职业院校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制定工作。

  结合实训教学标准,联合院校专家、知名企业共同编写了职业院校优秀实训解决方案,涉及专业包括: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智能制造专业、护理专业、新能源专业、数控专业、虚拟仿真专业、焊接专业、物联网专业、物流专业、计算机专业等。

  2.内容

  中教仪利用自身优势联合行业、学校、企业,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充实教学内容,重点在新兴技术领域帮助校企双方进行需求对接及项目引入,提供专业教学内容建设方案,提供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提供标准化实训场所建设方案,为贫困地区提供标准化的职业教育内容建设方案,从而改善职教脱贫能力。

  具体到不同的专业,我们采取了适合该专业特色的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方面,针对当前职业院校的智造需求及发展现状,我们协调相关行业学会、企业、院校等策划智造战略规划,组织成立智能制造产教联盟、开展高端多轴加工技术培训、与智造生产企业建立合作、积极推进教育部DMG 数控专业领域校企合作项目,加快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调动社会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平台。

  在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方面,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们联合相关应用性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等政校企行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节能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整合校企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新能源汽车专业的综合能力,形成高水平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公共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专业教学实训基地等三类基地分类建设方案,推动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发展。

  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为了满足日益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人才需求,在教育部、交通部两部委合作框架体系下,我们联合相关社会团体、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服务政府部门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我们还参与了大数据学院方案的建设。在新形势下,要培养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基础类人才,单纯依靠学校的力量已经较为薄弱,需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我们联合北大大数据研究院、高教社等单位构建大数据学院,一揽子解决课程体系、教材、专业师资、实训设备、培训认证等资源问题,同时完善职业院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全国职业院校大数据联盟;构建职业院校大数据实训平台,摸索解决新型专业及人才培养的解决方案。

  3.就业

  调动社会资源提供就业平台,从源头为就业铺平道路,是职教扶贫的有效解决方式之一。在促进就业方面,我们利用中教仪在职业教育行业内的影响力,牵线搭桥企业和院校,提供校企合作平台服务,加强职业教育行业内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中教仪联合联想、京东、百度、母婴贝贝等一流企业,共同设计开发了电子商务运营、互联网营销、IT数据中心运维等系列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实训项目,并与企业共同设计开发了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帮助职业院校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结合,培养出一批社会和企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

  三、相关项目

  华夏基金会项目

  在教育部、卫生部各职能部门关心和华夏基金会的支持下,中教仪共承担华夏基金会30余个资助项目,其中包括:教育部职教项目、卫生部康复、护理项目、基础教育项目、奖励项目及捐赠项目等,涉及项目学校150余所,主要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供货金额约合人民币9000余万元。历年来,中教仪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各职能部门、华夏基金会的要求和操作流程开展工作,各受助项目学校对我公司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以2015—2016年度资助社区护理项目为例,本期项目资助总金额为48万美元,项目涉及内蒙古呼和浩特卫生学校、四川甘孜卫生学校、山东临沂卫生学校、新疆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四所院校,我们向四个项目学校提供了85个品种317件(套)仪器设备。项目执行过程中,各受助项目学校对我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给予高度赞扬。项目的实施对于各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贫困地区培养合格的高、中等卫生技术人才具有积极意义,能让每个学生多增加实践的机会,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促进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在教育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教仪公司将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开发,在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助力教育扶贫的道路上继续实践和探索,发挥教育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实施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