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先扶智 脱贫先脱愚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支教团助力教育扶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1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向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申请参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获得批准。学校依托高校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发挥行业高校优势与立足对口扶贫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实际相结合,以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为立足点,将都安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列为研究生支教团对口支教单位,鼓励支教团成员薪火相传,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文化普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精准支教扶贫为目标,在支教团成员选拔培训上把好关。为保证选出一批拔素质高、品质优、作风好的支教团成员,学校每年以主要学生干部为对象,全面综合考察应募者的学习成绩、社会实践能力、志愿服务经历、思想品德素质和身体健康状况,面向全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开展招募工作。确定人员后,统一对支教团成员进行教育教学素养、日常行政办公技能、组织交流能力等方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培训,确保支教团成员能在岗位上将工作做实做好。

  以志愿奉献精神为基石,在支教团工作任务内涵上夯实桩。从2014年8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派驻都安县至今,已经累计有18名研究生在都安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支教工作。支教团成员作为数学、英语、地理、生物等基础课程的授课老师,每人每周承担15-20个课时的教学任务,三届支教团累计课时量达9000余课时,大大缓解了当地学校师资力量短缺的压力。支教团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当地学校的硬件资源,使用一体机教学,新颖的教学方式极大的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让课堂变得生机勃勃,教学效果显著,支教团所教学科成绩均列年级前列。同时,支教团还在单位担任行政助理、学生会及社团指导老师等职务,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以关注农村教育为延伸,在精准扶贫抓手模式上出新意。为深入了解贫困地区现状,支教团还定期下乡调研,走访贫困户,开展“三下乡”、“一对一”帮扶等活动等,积极参与和协助学校派驻的挂职干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以多种方式为都安的脱贫工作贡献力量。支教团多次前往永吉小学、板岭中学、龙湾中学、五竹中学等,对山区儿童的食宿条件、教学条件进行考察,了解当地中小学教育现状和山区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与他们开展丰富多样的支教活动,并将调研结果汇报学校,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学生组织联合开展捐资捐物助学活动。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这是所有支教团成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的诺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对支教研究生的管理和培养,确保与定点县的沟通联系顺畅,让其充分利用聪明才智,开拓工作思路,增长才干,让教育扶贫这一抓手发挥更大更深远的作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