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精准资助助力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实施精准资助专项计划,保障贫困学生就学成长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7年是学生资助工作的第十年。十年来,长安大学以“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资助等方面的工作优势,坚持立德树人,结合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把精准资助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起,开始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构建了从入学到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建立了保障贫困学生就学成长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建立资助保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在校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特别是结合中央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长大学〔2016〕190号文件),建立健全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以下简称建档立卡生)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全方位精准资助体系和工作机制。

  该项计划以具有长安大学在读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的建档立卡生为主要对象,对于未列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系统的其它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如家庭实际情况与建档立卡生比较相近,通过审核认定后,可参照本专项行动计划予以资助。

  该项计划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工作要求,以“精准、保密、服务、全程育人”为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在校建档立卡生的精准资助力度,切实保障每一名建档立卡生安心上学、顺利完成学业,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精准脱贫奠定了基础。

  二、聚焦精准,确保资助落实落细

  长安大学建档立卡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涵盖十大模块:统计与建档、入学绿色通道、学习生活资助、临时困难补助、家庭实地走访、勤工助学岗位锻炼、成长发展能力提升、“一对一”结对帮扶、就业帮扶、毕业后跟踪反馈。推进十项专项计划,关键在于做到“六个精准”,即对象认定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生精准、技术方法精准、帮扶成效精准。

  1.对象认定精准

  对象精准是精准资助的前提与基础。我校生源多数来自西北,贫困生常年占全校学生的30%以上,2016年特困生达到3336人,建档立卡生是特困生中的重点关注对象。学校运用大数据理念与技术,收集、加工学生个体消费信息和家庭基本信息,打造建档立卡生数据系统,实现建档立卡生的动态管理。在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将地方区县扶贫办认定的744名建档立卡生信息与国家扶贫办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精准识别,避免认定过程中繁琐的程序与公开比贫的显性方式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创伤,彰显隐性育人价值。

  2.项目安排精准

  精准资助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资助项目上,选择和安排什么样的资助项目,要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与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对于建档立卡新生,学校安排入学绿色通道,报销火车票等;对于在校建档立卡生,给予临时救助补贴、临时困难补助等。瞄准建档立卡生需求,安排就业帮扶项目,制定精准就业措施,报销外地求职火车票,“一对一”帮助建档立卡生顺利就业,在校内见习岗位设置与选聘中,优先考虑未就业的建档立卡生,实现兜底帮助就业。

  3.资金使用精准

  资助资金精准使用就是要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助资金使用方式,变“输血式”资助为“造血式”资助。学校建立各类资助业务数据库,并不断进行动态更新,在大数据支撑下实现精准资助。2016年我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311人,经过认定审核通过为7333人,其中建档立卡生744人(2016年10月25日统计数据)。协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500人,总金额376.5万元,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3770人,总金额2681.3359万元;绿色通道(缓交学费)899人;勤工助学发放12034人次,总金额262.86万元;2016年下半年,一次性为建档立卡及同等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95万元。经统计,2016年全年发放各类奖助金额达755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累计为744名建档立卡生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30.8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资助的全覆盖。

  4.措施到生精准

  实施勤工助学岗位锻炼,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生提供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在一个岗位或多个岗位历练提高,实现经济援助与资助育人的有机结合。组织实施家庭实地走访,力争实现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安排建档立卡生结对帮扶项目,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学生工作干部、专业教师,热心校友和知名企业家等与建档立卡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共同助力建档立卡生成长成才。

  5.技术方法精准

  学校不断推进和完善资助工作信息化系统建设,同时通过多途径收集受资助学生准确信息。资助部门通过对建档立卡生以及学校认定的其他特别困难学生进行家访、跟踪校园卡消费数据等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确认,在信息化采集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以及同等贫困学生采取“盲助”的方式,确定贫困指数后直接按月发放补助,开通助学金直通车。

  6.帮扶成效精准

  从入学到就业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计划,给予建档立卡生思想上关心、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心理上支持、就业上帮扶。2017年,在学校资助和帮助下,32名建档立卡生完成发展性学习项目,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120名建档立卡生顺利就业。

  三、创新举措, 转变资助工作理念

  学校以创新为目标改进方法,在工作中实施“两个创新”,全面助推精准资助工作发展。

  1.识别技术创新

  为了做好“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扶贫”。为此,学校引入了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大数据研发中心)团队与技术,借助其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Datist数据专家技术,利用“校园卡”一卡通数据,实施“精准分析”,充分挖掘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产生的校园大数据。

  2.发展理念创新

  学校相关部门,针对不同的贫困因素和学生特点,引导、培育建档立卡生树立不同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建档立卡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积极鼓励建档立卡生加入各类学生组织或社团锻炼能力,特别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人人助我、我助人人”氛围中培育感恩和责任意识。鼓励和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到基层建功立业。

  四、打造品牌,构筑资助工作合力

  1.计划实施后,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学校创新管理理念,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资助结构,提升服务学生质量,形成了一套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无缝对接的管理、帮扶体系。在校全部744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部得到不同程度的资助和帮扶,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30.8万元,其中学校自筹资金170.4万元,为家庭减轻了压力和负担。补贴资助32名建档立卡生完成发展性学习项目,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学习了一项技能。2017届毕业本科生中共有建档立卡生120名,截止6月29日,升学26名,占21.67%;参加西部计划1名;到国有企业就业有55名(在央企就业41名),到其他企业就业的35名,到科研单位、部队、机关就业的各1名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7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我校来自贵州贫困山区陶同学的精准资助典型案例。学校领导带队到家慰问,并详细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返校后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学生资助中心重点进行帮扶,优先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聘请她为学生资助教育中心学生助理,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现状,资助其完成学业。下一步学校将为该生提供就业能力提升和其他发展性学习项目帮助,将来的目标是助力该生高质量就业,带动家庭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学校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中央电视台、教育部门户网站、国家扶贫办、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凤凰网、陕西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校精准资助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了关心爱护帮助贫困生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精准资助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长安大学在做好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的同时,将继续探索精准资助育人体系,以提升贫困学生技能为着力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有技能、人人有工作”的工作目标,从而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带动家庭脱贫,为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贡献学校应尽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