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扭住教育扶贫持久发力 助力打开命运改变通道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地区和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北京大学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北大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始终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治贫的根本之策,多管齐下开展教育帮扶,攻难克坚断穷根,聚焦打造弥渡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弥渡长远发展凝聚、壮大主体力量。

  一、开设弥渡讲坛,将新思维新理念引入弥渡

  学校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每月由各院系轮流选派1名专家学者赴弥渡授课,将最新的、一流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理念带给弥渡。目前,讲坛已开展8期,累计培训3000多人次。 

  其中,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主讲的“资源禀赋、互联网机制与农村经济活力”,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主讲的“从经济角度谈教育”,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主讲的“中国的贫困与反贫困”,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主讲的“故事与故乡:区域资源开发与特色小镇发展”,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薛领主讲的“区域经济发展与城市规划”等,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二、协助做好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非遗”进校园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也是我们精神力量的重要来源。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弥渡“非遗”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协助打造“花灯民歌进校园”精品工程,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永葆生命力。

  派出学者与当地干部组成花灯民歌乡土音乐教材编撰小组,广泛和深入查阅资料,认真研究讨论,形成了1-3年级、4-6年级、7-9年级3种由易到难阶梯式递进的音乐教材。教材经云南省文化厅民族艺术研究所专家组审议和各级部门审核完善后,正式印编出版,总计4.38万册(1-3年级1.55万册、4-6年级1.61万册、7-9年级1.22万册),各级媒体对此做了广泛报道。

  派出专家协助培养专业的新教材教学师资,指导弥渡花灯团和文化馆工作人员编排录制花灯民歌音乐教学光碟500张,收录曲调21首;面向全县8乡镇101所中小学的114名音乐老师组织了为期3天的“弥渡县花灯民歌进校园工程教师培训班”,举办了《弥渡花灯民歌的历史渊源》《弥渡花灯民歌的渊源特点》《弥渡花灯民歌的演唱技巧》《弥渡花灯舞蹈基本动作》等系列讲座。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每周开设一节乡土音乐课,40759名学生每天课间操采行花灯健身操。

  派出人员参与组织集体赛事跟进检验新教材成效,与弥渡县联合开展“花灯民歌进校园”效果评比。在新教材推广普及一学期后,参与组织全部学校进行综合展演并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指导各乡镇进行花灯健身操展演比赛,开展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活动。

  三、抓实干部教育培训,为弥渡脱贫发展培养引领人才

  北京大学通过“走下去”和“请出来”等形式,先后为165名县、乡级领导干部、12名骨干教师、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班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的党政管理干部和教育教学骨干。

  其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发挥优势,通过继续教育课程班跟班学习等形式,第一批组织寅街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人来京学习。课程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政治经济新常态、政务礼仪与人际交往、资本运作与投融资管理、特色小镇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危机管理与媒体策略、开发区经营工作探索与思考、“互联网+”与经济发展新形势。课后,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副院长蒋云与寅街镇领导座谈,充分沟通对口帮扶工作并进行学习情况反馈。

  北京大学法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弥城镇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接纳弥城镇党政干部开展跟班培训学习。培训班邀请薛军教授主讲“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思考”、湛中乐教授主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与时俱进”、孙熙国教授主讲“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张希贤教授主讲“小康社会建设中基层干部人事选拔任用理论与实践”、王维佳副教授主讲“认识媒体,应对媒体”、卢峰教授主讲“宏观调控与市场改革如何‘兼容’”、李成言教授主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课程安排张弛有度、深入浅出、紧贴时政,为学员充实理论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增强交流沟通提供了平台,目前已开展两期。

  抓住师资培养这个关键,努力改善弥渡基础教育的落后现状。北大附中先后接收弥渡县一中、二中10余名教师来校跟班学习交流,帮助弥渡县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案设计水平。

  四、鼓励北大青年深入贫困地区,用智慧和教育点燃希望

  为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为当地扶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北京大学师生多批次深入弥渡,在当地政府、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场所,挂职锻炼或交流互动,将自身的知识智慧与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山深处的困难群众,鼓励当地人民努力实践,增长知识和见识,鼓励青少年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根据与弥渡县委县政府协商,北京大学先后派出3名干部挂职弥渡县副县长,2名干部挂职弥渡县下辖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勤奋敬业,以县为家,深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与肯定。

  在团中央、云南省团省委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先后安排4批共计11名学生赴弥渡一中支教,每批为期一年。支教学生扎根学校,与当地师生同吃同住,在传授知识、树立学风、促进教育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

  此外,北京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学生艺术团、学生社会实践团等团体多次赴弥渡县举办校园文化宣讲、法律知识讲座、田间调研等活动,在弥渡广泛传播文化知识,收效良好。

  比如,2016年8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爱心社联合募集了800余本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图书,捐赠给红岩完小。国际关系学院和附属小学的学生代表赴红岩完小举行捐书仪式并与学生交流座谈,到红岩完小学生家中进行了家访,使附小学生深受教育。

  2017年6月26日—6月2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组织学生暑期实践团,赴弥渡县弥城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扶贫调研实践活动。

  五、坚持爱心帮扶,为教育脱贫聚集人力物力

  2017年7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E03班同学集体捐赠10万元(弥渡县同时配套经费10万元)建设梦想课堂。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完小已经完成评审程序,真爱梦想基金会开始发货并安排教室设计及施工工作。预计2017年10月21日在牛街完小举办梦想课堂落成仪式。 

  2017年6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弥渡县德苴乡邑郎完全小学完成了第三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捐赠图书2261册,价值6万元。第四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工作也在筹备中。7月19日,光华管理学院EMBA112班学员捐资112万设立教育扶助专项资金,计划对德苴乡持续资助5年,首期捐款仪式同日在德苴乡进行,捐款额近20万元,资助德苴乡150名在今年高考、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家庭贫困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捐资的同时,各院系还继续发扬扶贫济困的美德,鼓励师生代表走进困难学生家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向他们送上教育扶助专项资金及若干慰问品,表达爱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