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阡陌学堂,连接山村与世界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阡陌学堂由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赵芸逸等志愿者创建的一种网络在线教学模式。阡陌即田间纵横交错的小路,之所以取名“阡陌学堂”,赵芸逸希望有朝一日网络课堂能像田间小路一样遍布于世界的各个角落,让孩子们看到精彩的世界。

  阡陌学堂是一个网上授课平台,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支教老师与偏远地区学生的授课。旨在提高社会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网络支教解决了传统支教过程中时间与空间的桎梏,使人人可以做公益、处处可以做公益成为可能。授课老师只需要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就可以传授知识,山区的孩子则通过教室的多媒体与老师进行互动,解决他们心中的困惑。

  两年来,“阡陌学堂”开课超过70期,覆盖了包括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黄梅县油铺中心小学在内的9所山区小学、3200名学生,曾先后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感动中国人物王百姓及墨尔本大学、北大、清华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通过视频为山区孩子授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节目组将赵芸逸和孩子们请上春晚舞台,让全国人民知道了阡陌学堂;阡陌学堂受到时任湖北省委李鸿忠书记的回信点赞,称其“为外面孩子打开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实为难能可贵”;同时得到团中央傅振邦书记关注与称,该项目在第三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16年,阡陌学堂依托学校力量得到更好的发展,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将“互联网+公益”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湖北省黄梅县油铺街村共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搭建了以阡陌学堂为核心的“六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一方面将阡陌学堂辐射到更多的乡村小学,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另一方面丰富阡陌学堂的活动形式与内涵,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将单一的网络授课扩展为“线上支教+线下实践”的二位一体模式,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