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华中师范大学助力滇西教育扶贫纪实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2013年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发挥基础教育的办学优势,大力开展教育扶贫,特别是通过合作办学,致力提升滇西的基础教育水平。2013年至今,华中师范大学先后与牟定县人民政府和大理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现已在滇西建立了两所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经过校地多方努力,教育扶贫成效初显,助力滇西脱贫攻坚,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督学送教 播下教改种子

  华中师范大学开展滇西教育扶贫以来,选派多人到牟定附中和大理附中进行督学及评估、指导,在滇西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

  牟定附中一位听了课的同学说:“华师附中的老师就是不一样,他讲的课,我们像听故事一样,津津有味,也懂得了学习古诗的重要性,对学习方法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生物教师叶才警听完报告后深有体会地说:“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而我们教师,只是指导者,做的是教练员的工作,我们在教学中,一定不要颠倒这个关系。不能要求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走,而要让他们跟着学习的目标走。现在上课,注重一少三多。讲课的时间少了,主要是提出要求,帮助学生做结论;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多了,允许充分发表不同意见,讨论交流的时间多了,做实验的时间多了。他们明确了学习目标,找到了学习方法,学习的劲头就足了,学习时间自觉地加多了,因而进步非常快。

  吴军其教授赴大理附中就教育信息化的理论与实践,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共鸣。大理市政府、大理市教育局及各高中学校负责人听取了吴教授的报告,大理市教育局局长余宝忠说:“吴军其教授的报告,是对大理基础教育理念的一次巨大冲击,必将促进大理基础教育的深化改革。”

  王文莹老师的一节数学课《魔术师的困惑》,更是令人击节叫好。她全新的课堂教学理念,给观摩教师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一节普通的数学课,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播下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种子。新学年开学后,大理附中教师的课堂教学,悄然发生变化,很多老师主动在朋友圈中和王老师联系,希望能够得到王老师的进一步指点,王老师在课堂上留给同学们的一件数学礼物,更是成为班级珍宝。

  叶俊华老师结合自身教育实践的报告,在大理附中也是余音绕梁。高一年级一名新任班主任说,以前总觉得做老师是一件苦差事,和叶老师交流后,开始品位到教育的快乐。

  华中师大督学送教团,带去的不仅仅是具体的教法,更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华中师大优质教育的种子正在滇西生根发芽。

  管理创新 初显合作魅力

  华中师范大学滇西两所附属中学开办时间不长,但华师管理团队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学校管理出现了新气象,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2016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第八期教师培训班在牟定附属中学举行,牟定县共145名教师参与培训并顺利结业。

  张老师的培训感受是这样的。

  一、务必对教材充分理解和掌握

  教师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钻研与分析,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才能更好地把教学任务解决好,对教学做充分的准备,明白上什么,什么是重点、难点才能上好课。学生也就学得简单愉快。

  二、教师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质

  教师自身的良好素质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有良好的素质才能紧紧地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你的教学过程中来,调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的用心性和主动性,让课堂不再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三、要注重学生潜力的培养

  在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让学生掌握新知,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潜力,让学生自我去观察、发现、探究,注重主体参与。让学生在自我探索中发现、掌握。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给学生自由发挥,处理问题的空间,鼓励学生用心尝试,主动去探索问题,让每位学生都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帮助下,一年多来,牟定附属中学选派了26名骨干教师到华中师大一附中等学校培训学习。接受培训、学习教师在总结中写道:我深深感觉到:“走出去,总会有收获”,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

  为了进一步帮助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指导学校采用了“磨课”的方式,通过“一课三磨”打造教师。数学组张老师说:“很有压力。本来精心准备的课,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问题。同时,也感到收获很大。一段时间后,我备课就能找到正确的思路。”

  2017年9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中新学年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举行,一个最为普通的管理环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揭开了学校内部管理创新的序幕。

  开学典礼共分四个单元:热爱祖国,无愧时代;知我五台,激扬青春;见贤思齐,勇于进取;决战高三,放飞梦想。主持开学典礼的是四位身着民族服装的青春少年,宣布开学典礼开始的是品学兼优的高一学子,作主题发言的是家长代表。

  这个开学典礼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原则、家校结合原则、教育创新原则。高一年级一名新生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意思的一个开学典礼,我作为华中师大大理附中的一员,深感骄傲与自豪,我一定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盼,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开学典礼过后,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在朋友圈中转发消息。开学典礼的影响,彰显了教育改革的魅力。

  正式开学后,华师管理团队的两位校长都亲自跟班上课,他们的每一节课,都会云集很多听课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正在持续发酵中。

  助力均衡 辐射区域教育

  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中边境县数量和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片区。

  华中师范大学积极立足教育扶贫,辐射滇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主动减免滇西附属中学相关费用300万元。滇西教育扶贫的良好态势,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学校师生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

  牟定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李翠萍说:“华中师大的优质资源,犹如浇灌在牟定贫瘠土地上的肥沃营养,奠定了脱贫发展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贫困县教育发展事业新篇章。”

  彭金洪是华中师大牟定附中高三(2)部理科一班的一名特长学生,他在日记中写到:“正因为牟定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才在高三一年的学习冲刺中,接受了更先进更有效的训练方法,不论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都得到了长足提升,成绩突飞猛进。”最后,他通过了浙江传媒学院的专业考试。他有了更高的人生目标,期待着将来能够读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高考文化成绩出来后,他考了514分。彭金洪兴奋地说:“要不是今年训练方法改进了,学习效率提高了,我最多能考上个二本,还得是超常发挥,一本我连做梦都不敢想。非常感激学校,感激华中师大。通过这一年的学习,自己更明确了自己的优势,特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培养,文化成绩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并形成了高考的实实在在的分数。

  习再辉在去湖北参加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学习活动回来后说:“走出去,总会有收获”。在短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光里,在我看来,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不一样的教师演绎不一样的风采,却展现同样的精彩。

  大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文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欣多次深入附属中学调研,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扶贫给予高度肯定。大理市人民政府高志宏市长在2017年全市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指出,建立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心是大理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步骤,是建设滇西教育中心的重要举措!。

  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华中师范大学为滇西教育带去了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