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对口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相关工作情况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2012年5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被明确为我校对口帮扶对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党委书记何光彩明确表示,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及相关框架协议,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学校相关部门与珠宝学院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口径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筹建和办学。现将相关工作经验总结并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与成效

  2012年5月,教育部向学校指派对口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的援建任务后,学校及时向珠宝学院传达任务要求,开展动员协调工作,并由珠宝学院就滇西珠宝产业专业现状展开持续调研,与云南省教育厅、保山市及教育局、腾冲县及教育局等方面开展业务对接。2013年7月,学校派专人赴昆明参加由教育部发规司和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滇西大筹办的申办汇报及专家评审会。2015年1月、2016年4月和2017年3月,学校3次向教育部第六期高评委滇西大建设评审组汇报筹建工作,均以高分顺利通过评审。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选派孙仲鸣、尹作为2位同志作为挂职干部,赴滇西大担任珠宝学院院长,开展后续援助工作。2017年4月,学校帮助滇西大珠宝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去筹评审,获得正式开办资格。9月,滇西大以崭新的校园迎来了首批正式招生的480名学生,标志着滇西大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支持建设下,滇西大珠宝学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在学科专业、科研与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学院探索制定了“校企共建、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工艺美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设计学等专业,共招生151人;招聘专任教师16名,管理人员6名;获批第二批云南省众创空间,设立“滇西玉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一期投资4.88亿元、建设488.9亩、建筑面积11.4万m2,已于2017年8月底竣工;有序开展了全国应用型高等教育论坛、技能培训班、滇西文产珠宝产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对口帮扶推进会暨发展论坛等活动。

  二、典型经验做法

  学校在对口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的过程中,按照“对口帮扶、协同发展、长期援助、具体可行”原则,聚焦对口帮扶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化、全口径四个方面,形成了典型经验做法。

  (一)注重调研规划,在科学指导上下功夫

  学校全面对接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派专人全程参与编制滇西大珠宝学院“十三五”规划,提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计划。学校挂职干部在长期的调研实践中,就建立滇西大“人才及教学团队构建与发展机制”“学院生存与发展模式”等提出了具体措施。学校还组织专班积极探索学院的组织功能、架构设计与运行机制,建立了政校企融合办学机制构架、院—校—政府多方分层治理结构、以及国有院校混合所有制模式等。

  经过系统调研与沟通,学校参与编制的滇西大珠宝学院“十三五”规划通过教育部及云南省教育厅不同专题考评组的多次评审,成为滇西大校内正式执行文件。帮助滇西大珠宝学院明确了建设目标,即结合滇西特色优势产业,将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层次珠宝学院和国门学院。在全面了解国内外应用型本科高校设置及运行现状,深刻掌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珠宝产业人才供需现状的基础上,学校适度超前地设计了滇西大珠宝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口径及路径,探索制定了“校企共建、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方案。

  (二)注重规范管理,在“常”“长”上下功夫

  建立工作专班制度。学校明确任务分工及工作职责,强化担当意识,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组长,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珠宝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云南省教育扶贫工作专班,经常性交流对口支援建设情况。建立年度校际联席会议制度。学校与滇西大每年年末召开由双方校领导出席的年度合作专题联席会议,通报合作时时情况,讨论决定合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对口通报与定期联络交流机制。学校与滇西大的对口经办部门或学院之间及时交流工作进展,解决存在问题。学校与滇西大每半年一次向教育部规划司汇报合作进展情况。

  学校还于2017年5月在广州番禺签订了珠宝学院应用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区四方合作备忘录,同时筹建滇西大珠宝学院应用研究院,通过规范管理,明确将师资支持、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技研发等纳入长期帮扶内容,不断完善定点帮扶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注重需求导向,在“精准”上下功夫

  一是满足帮扶对象的师资需求。通过选派挂职干部、博士团及柔性引才方式,指导滇西大珠宝学院专业课程建设,协助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为滇西大珠宝学院提供每年每期5个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名额,为滇西大珠宝学院培养珠宝专业师资及培训相关技术人员,对珠宝首饰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后备师资进行定向培养。

  二是满足帮扶对象的学科专业需求。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学科,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支援滇西大开设工艺美术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设计学专业建设。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申报建设珠宝、户外运动和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群。采取选编结合方式,与滇西大合作开展珠宝应用型本科教材的编写出版,并给与政策优惠。

  三是满足帮扶对象的科研工作需求。协助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珠宝检测实验室,与滇西大珠宝学院应用研究院合作开展珠宝产业科技、珠宝及奢侈品管理、珠宝文化研究、珠宝企业运营管理、珠宝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工作。积极建立科研团队,联合申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四)注重全口径帮扶,在“全面”上下功夫

  学校积极推动与云南省签订教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与保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对口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框架协议,与滇西大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信息化共享等方面全口径进行支援。同时,学校为滇西大珠宝学院在远程教育、继续教育等方面全力提供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持,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还主动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的教材编写出版和选定工作,保障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不断拓展帮扶领域,丰富帮扶内涵,共享教育资源。在已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全面系统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研究制订与培养方案相配套的课程体系、实习实践训练体系、技能与创新训练体系、校本与企业导师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不同岗位适应度的人才综合竞争力评价标准、知识成果孵化与转化实体机制、专业基础与实践教材建设计划、新校区教育研究及开放功能设计、校内企业型工作室及校外院校型工作室设计等等。

  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及教育部关于滇西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滇西特色优势产业和学校特色资源优势,一如既往地为滇西大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更好地服务于滇西脱贫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