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构建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工作体系 助力昌宁决战脱贫攻坚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2013年起,我校承担了定点帮扶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的光荣使命。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学校90余年的办学历程,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昌宁县是地处滇西的多民族山区农业县。截至2016年末,全县有6个贫困乡镇、4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80户26407人。

  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五年多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办学资源优势,结合昌宁实际,积极构建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一体”即定点扶贫工作这一有机整体,“两翼”即以“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为有力引擎,“四轮驱动”即以“党员干部带动、基地平台联动、基础设施拉动、校地合作推动”为工作抓手。通过构建一体、两翼、四驱的金字塔式工作模式,学校精准帮扶各项举措顺利实施,积极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发挥了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

  一、党员干部带动,融入地方精准帮扶

  实施精准扶贫,干部是重要决定因素。五年来,我校挂职党员干部发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积极融入当地发展,成为了当地联系群众的服务者、转变观念的促进者、改革发展的参谋者、脱贫攻坚的见证者。

  2013年起,学校先后派出7名干部挂职任副县长及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积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常性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扶贫开发以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地方贫困群众谋划脱贫思路,联系开发项目。 

  2015年起,为发挥“电商平台”在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挂职干部发起举办了“田园电商论坛”,开展电商知识的宣传普及和精准培训,“互联网+特色农业”理念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田园电商论坛”已成功举办45期,培训2000余人。依托论坛,先后实施“寻找最美红茶”等项目,联络电商企业55家,孵化创业企业4家;生产加工环节聚合了县域内的22个茶叶初制所,质量管控环节对接了2个龙头企业,包装设计环节引入了东北大学工业设计团队,运输配送环节签约了5家物流企业,从而形成了连通农特产品生产、加工、检测、包装、销售、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链条。2016年,正强嘎薄等一批电商企业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带动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学校还积极开展研究生支教服务,2014至2017年四年来,先后派出四批研究生支教团共24人,到昌宁开展为期1年的义务支教服务。他们除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发挥自身优势,在“七彩课堂”素质拓展、旅游宣传、学生励志教育、赈灾捐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二、基地平台联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帮扶是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的重要基础;人才帮扶是最终走出贫困的关键所在。为确保“一体两翼”扶贫模式见实效,学校紧密对接地方需求,打造教育实践基地和人才培训平台,发挥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对地方发展的拉动作用。

  基地建设方面:学校在昌宁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了“东北大学网络教育昌宁学习中心”,成为学校在当地的教育资源辐射源。学校还把昌宁职校确定为东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把昌宁一中确定为东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努力为昌宁地区的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创造机会和条件。近两年,我校共录取14名保山籍本科生,其中6名来自昌宁县。

  培训平台方面:2013年以来,学校围绕昌宁发展战略,坚持举办昌宁县党政干部培训班和各类专题讲座,为当地干部量身打造培训课程,有效拓宽当地干部的视野和思路,他们也逐渐成为昌宁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者。

  2016年,学校更是积极调整思路,将干部培训的覆盖面由昌宁县扩大到保山市,在东北大学和保山市先后举办了两期“保山市教育系统财会管理骨干培训班”,为保山及各区县培训财会管理骨干近400人。2017年5月,学校为保山市举办了城市规划与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45人,有效提升了地方干部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基础设施拉动,改善教育基本条件

  针对昌宁薄弱的教育基础设施,学校经多方协调,争取到经费总计275万元,对漭水镇大山头小学等8所中小学进行了修缮改造。学校捐赠100台教学电脑,价值62万余元,装备了3所小学信息化课堂。

  作为东北大学网络教育昌宁学习中心的配套设施,2015年,学校专门列支专项经费近50万元,为昌宁职校援建了一间远程教育多媒体教室,进行了现代化设计装修,并配备一整套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及电脑48台。

  2016年,学校积极服务昌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需求,专门列支经费20余万元,在昌宁县鸡飞中学、大田坝中学援建了“知行书苑”图书室各一所。

  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之际,学校开展了“情系昌宁、捐书兴教”活动,师生员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捐赠各类读物两千余册,为昌宁的孩子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扶贫日前夕,学校校长赵继一行专程赴昌宁考察调研,并赴鸡飞初级中学为“知行书苑”图书室揭牌,并面向该校700余名学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刻苦学习、成才报国,在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四、校地合作推动,紧密对接服务发展

  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学校聚焦昌宁脱贫攻坚,与当地紧密融合,签署并实施了《东北大学 昌宁县对口帮扶暨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主动拓宽扶贫服务工作视野,面向昌宁所属地级市——保山市,积极寻找办学优势与区域需求的有力契合点。

  保山作为我国面向南亚的桥头堡,发挥区位优势,瞄准数据产业,正在建设“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但发展进程在科技、人才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而东北大学在产学研用合作方面具备传统优势,学校曾创办全国第一个大学科技园,培育了全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2014年,学校建成了集超级计算、云计算、空间信息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云计算科技产业园,以及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算中心——东北区域超算中心。

  根据保山发展数据产业的迫切需求,学校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保山国际数据产业园建设。2016年以来,双方已就相关合作对接洽谈十余次。2017年,学校帮助保山策划制定了《保山国际数据产业园建设顶层设计方案》。下一步,双方还将探讨在数据机房合作运营、保山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整合学校与保山在教育、科技、产业等各领域合作的基础上,2016年9月,学校与保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保山市人民政府 东北大学教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将以校地合作为有力依托,力争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东北大学将立时代潮头、树家国情怀、担扶贫重任,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把定点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思路,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继续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为实现昌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