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正式确定定点扶贫秦安县以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调研、沟通,了解当地情况和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方法,确定了以“教育扶贫”为主体的帮扶思路,一步步探索实施,逐渐形成了一套与国家政策相匹配、与地方需求相吻合,且高校系统内可以有效实施的 “以转变干部观念、提升教育水平、做好学生帮扶为主线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一)“扶贫贵扶志”,开展智力帮扶,努力提升秦安领导干部综合素质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对于贫困地区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加强理念提升和认识统一,显得尤为重要,改变安于贫穷落后的观念,增强自我脱贫的自信心和主动性,由享受“输血”到主动“造血”。

  根据秦安县需求,北京科技大学充分挖掘友好合作单位资源,利用海淀区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教育资源,积极联系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举办“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精准扶贫干部培训班”,培训覆盖秦安县领导班子、委办局、乡镇主要干部及后备干部等150人。学校邀请国家部委、高校等专家教授进行政治、经济政策解读和基层工作、领导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提升,并深入北京乡镇进行调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校还多次组织专家赴秦安县提供智力帮扶,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组织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史、文化遗产、城乡规划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秦安干部共谋发展,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历史文化挖掘及城乡规划制定等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亲自带领秦安县县委书记程江芬、秦安县规划局等同志赴浙江大学交流对接,聘请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家帮扶秦安县做好城市发展咨询和规划,以及制定乡镇和村庄规划。组织浙江大学、西北大学等城市规划领域相关专家赴秦安参加“北科大携手浙大帮扶秦安城乡规划建设与发展报告会”,指导秦安县的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织学校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学者赴秦安调研大地湾文化、女娲文化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召开“北科大助力秦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座谈会”,与秦安县文物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在对秦安文化遗产考察的基础上,给出了学术性意见,提出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筹备召开“秦安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表示愿为大地湾文化、女娲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提供持续的保障和支持。

  学校还探索实行学历教育,培养1名县领导干部为学校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升地方治理科学化水平。

  (二)“扶贫必扶智”,做好教师培训,提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秦安县在实施国家“改薄项目”之后,日常教学的硬件设施已经比较完备,急需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师资力量。北京科技大学整合校内外资源,从多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提高秦安县教育教学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从秦安县提出的需求出发,积极联系海淀区教师培训学校,从两方面开展培训:一是加强秦安县中小学校长培训,二是面向秦安县骨干教师培训,从教育理念、教育管理到教育教学方法上给予针对性指导。从2017年暑假开始,开展2—3期培训,培训200人以上,包括100名中小学校长或后备干部,以及120名骨干教师。

  北京科技大学还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每年出资12万元,用于开展 “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的评选,旨在通过评选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推动秦安县基础教育发展。

  学校还向团中央申请在秦安县设立长期支教服务基地,每年选派4名研究生支教秦安县教育工作;利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平台,每年接收秦安县选派的学校团干部挂职研修。

  (三)“治贫先治愚”,做好贫困生帮扶工作,从源头“治愚”从小“扶志”

  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扶贫、扶志或扶智,最基本的还是要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都能幸福的生活、愉悦地接收教育。北科大积极联系对接秦安县扶贫办,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筛选出急需资助的困难学生或家庭,通过各种方式给予资助和帮扶,和政府一起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学业帮扶主要面向两个阶段的对象实施措施,一是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二是针对高中生和秦安籍大学生。实施从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中小学生的资金、学习用品资助,到高中生的高考指导,大学期间给予奖助学金帮扶,以及毕业前的就业指导,毕业后加强校友联络反哺家乡等一整个体系的教育扶贫核心计划。

  在学校积极开展以“育苗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帮扶活动。2013年,开展“一块钱消除贫穷”、“帮扶挑战”等主题的线上帮扶传递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有178名师生自发参与捐款捐物,一次性募捐善款13421元,捐赠书籍255本,衣物200余件,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机关党支部联系秦安县西川镇姜堡小学,捐资助学10名贫困学生,共计4616元,为他们提供一年的在校基本花费;2016年组织广大师生和校友,捐赠学习用品14.7616万元,受益贫困学生981名。目前,北科大师生、校友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已经资助了80名秦安县贫困家庭学生。

  学校还组织开展“秦安县少年儿童关怀实践团”,开展主题线上募捐活动,2016年共募捐善款和物资约5000余元,实践团学生走访了近20户贫困家庭,将善款和物资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开展“关心秦安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实践团”,发挥学校心理中心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和帮助,让孩子能够更加自信和开朗,积极正确面对生活。 

  2016年开始,学校工会与秦安县农村合作社联系,实施消费扶贫,每年购买总价38万左右家有学生的贫困户果品,并且由工会积极联络其它高校工会推介购买。学校还启动“北科大•秦安精准扶贫129公益接力计划”,全校129个学生团支部认领秦安县贫困农户的129棵苹果树。北科大管理学院举办了“秦安•华园果业杯”高校公益营销大赛,携手全国8所高校61支团队,300余名师生共同为定点帮扶单位甘肃省秦安县种下一颗颗爱心苹果树,实现认领果树1000余棵。活动中通过编写营销文案、微信推送、实战营销、制作微广告、微博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营销宣传,推送、发布宣传20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秦安苹果知名度,帮扶贫困家庭如期脱贫持久致富。《北京日报》《中国青年网》《甘肃经济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此外,北科大与秦安县签订合作协议,确立秦安一中为北科大“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招生宣传教师每年都会到秦安对当地中学做招生政策宣传,指导学生报考。学校还组织策划“教授进中学”活动,安排大学教授走进秦安中学,通过科普讲座,让高中生了解学科现状和未来发展,帮助学生找寻到专业兴趣。2017年开始,学校将依托团委及有关单位组织的科技夏令营或暑期夏令营,免费接收秦安县优秀中学生入营实践。

  对于秦安籍贫困生学校充分利用《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给予更多关心和资助,做到应发尽发应奖尽奖。自2013年以来,帮助秦安籍学生3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70800元,发放助学金11人次共计30000元,发放奖学金6人次62000元。同时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实施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走上社会后反哺家乡。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北京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早已形成帮助秦安、支持秦安的良好氛围,北科大多年探索实施的精准教育扶贫体系,也已在逐步发挥着作用。我们对实现2020年秦安县“脱贫摘帽”的信心更加坚定,今后将在党和国家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做好已有定点帮扶项目,不断开拓创新,为党和国家的扶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