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复旦大学定点扶贫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是一个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的特困农业县,子女教育是大多数家庭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永平县脱贫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

  复旦大学自2012年定点扶贫永平县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对于扶贫工作的关键支撑作用,坚持“人才是关键,教育是抓手”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我校教育优势,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实施了“人才培养”、“学生关爱”和“教育均衡”三大计划,有力地带动了永平县基础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源专业水平的全面提升,探索出一条以教育扶贫为基础,带动科技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协同发展的扶贫道路,为助力永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一、人才培养计划

  1、搭建高端平台,汇聚名师资源

  我校依托附属中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为永平县基础教育发展会诊。2016年,首届“沪浙苏滇三省一市中小学校长论坛” 在永平县举办,以“科学教育”为主题,汇集了江浙沪滇三省一市133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名师,为永平县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首届论坛基础上,召开了2017年“沪浙苏鲁黔青滇六省一市中小学校长论坛”,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提升了影响力。

  2、系统师资培养,提升队伍能力

  针对永平县师资力量薄弱、结构不合理等现状,我校整体规划,从校长、骨干教师、普通教师三个层面,累计投入70余万元,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带教、进修培训三种形式,系统全面提升永平师资队伍素质,有效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2012-2017年,共接收5个批次,10位中小学校长挂职;近20位骨干教师进修;对54名一线教师进行短期培训。挂职校长们参加每两周一次的党政联席会议和全校教职工大会,了解第一手材料,让挂职校长能够“实挂”而非“空挂”,“做事”而非“做客”。骨干教师接受包括特级教师在内的教学团队的“手把手”带教。

  2014年参加挂职锻炼,如今担任永平县城重点初级中学副校长的段常文,每每谈及复旦,总是满怀憧憬地说:“复旦一行,是一次精神洗礼和头脑革命,若能再去一次,那该多好呀!”挂职期间,他还以共同作者身份,在《改革与开放》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践行绿色指标推进素质教育——以复旦二附中“有效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为例的研究》。

  3、助推干部培训,抓住关键少数

  为了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校“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累计投入近40万元。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每年开展短期专题培训,目前已接收100余名永平县党政干部来沪培训。另一方面,依托永平县“干部讲堂”平台,选派相关学科领域的10余位专家赴永平县为当地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听课学员累计4000余人次,引发热烈反响。

  4、专家定制带教,提高专业水平

  2017年4月,中国教育报以“改写一个贫困县的‘健康曲线’”为题,头版头条报道了复旦大学在永平县开展的医疗扶贫工作。自2012年我校承担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专业人才的匮乏是永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对于医疗、科技、产业等扶贫工作而言,也正是痛点所在。因此,我校着力发挥教育扶贫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基础性作用,以教育扶贫带动医疗、科技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自2012年以来,我校先后接收6批次,77名医学学科带头人、医管人员和护士到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进行为期1-6个月的进修学习。每年组织医学专家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团队到永平开展学术交流、临床教学活动,累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4000余人次。沪滇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两期。2016年4月,我校附属金山医院与永平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永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培训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2016年,我校投入30余万元开发的“复旦-永平全科/乡村医生远程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此外,我校依托在永平县建立的“科技服务工作站”开展科技攻关的同时,面向当地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等相关工作,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动力。

  二、学生关爱计划

  1、建立奖助体系,解困因学致贫

  为了使永平县的每一个孩子都公平地享受接受教育的权利,复旦大学聚焦“因学致贫”的贫困家庭,发动校友力量已累计捐款100万余元,在当地初步建立起一套系统的奖助体系。校友潘克明每年出资30万元,成立“舜杰克明助学基金”,帮助永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完成学业。2016年,首期捐助款资助了283位贫困学生;2017年,第二期“舜杰克明助学基金”的30万元捐助款也已到账。2017年4月,我校校友刘振鹏出资50万元设立“复旦-永平精准扶贫教育基金”,将用于贫困学生资助及师资培训等项目。此外,经我校争取,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晨光文具金种子(开学礼包)助学计划”,为永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提供价值40万元的助学礼包,超过2800位贫困学生受益。

  2、开展多点教育,激发成长动力

  如何给予永平的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更加积极、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地实践摸索,我们发现开展多点教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自2013年起,我校在永平县设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前往永平支教。“烛心社”、“远征社”等支教团队组织150余位来自复旦大学各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参加支教活动,覆盖了1000余位永平县的各族学生。支教队员们除了开展课程补习与拓展教学外,还通过主题班会、入户家访、团队拓展等多种形式,与大山里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鼓励、共同成长。2017年1月,以“合作发展、领跑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复旦基础教育联盟学校学生领导力峰会在永平县举办,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互动活动,为促进东西部中小学生交流搭建起平台。此外,我校挂职干部帮助永平县完成了第一本地方课程读本《家在永平》的编写工作。《家在永平》是一本普及县情和乡土文化的简明读本,一本浓缩型的永平县志,对于激发永平学子热爱家乡,立志成才回报永平将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3、开拓就业渠道,助力职业发展

  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最好的年华应与时代共鸣》,作者阮玉佳是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曾经辍学一年的阮玉佳在文章中写道:“因为简单、贫瘠,这里的生活像一本单薄的流水账……直到复旦大学同永平县建立精准脱贫实训基地,为我推开了那扇无形的铁门”,在复旦的短暂经历让她成为因复旦而改变的孩子之一。自2016年3月起,我校先后接收了3批20余位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来到后勤服务公司顶岗实习。其中6位学生已完成为期一年的实习课程,成为了我校正式的后勤公司员工,实现了家庭脱贫。此外,由我校校友创办的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已与永平县教育局签署“职业教育托管协议”,将托管全县职业教育学校,为当地提供职业技术人才的支撑。

  三、教育均衡计划

  1、争取各方资源,改善教学设施

  近年来,我校在校舍硬件改造、教学设备更新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助力永平补齐教学设施方面的短板。捐赠计算机160台、援建计算机教室2个、捐赠电子白板价值13.2万元、捐赠“远程教育+”电子图书馆价值9万元、床上用品137套价值3万元,以及学校安保监控设施等物资。复旦大学校友会联合复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复旦-云南永平公益基金”,筹集善款15万余元,专项用于永平县教育事业发展。此外,经争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永平县教学点特殊重点支持项目资金149万元。

  2、培养阅读习惯,知识改变命运

  2017年3月,上海益善公益基金“悦读计划”在永平县正式启动。“悦读计划”由复旦大学87级新闻系校友发起,由上海益善公益基金会捐助实施。目前,已向永平县81所小学和教学点捐赠图书共计88165册,图书总码洋达到155万元,惠及学生1.26万人,实现了为永平县每一所小学建立图书室或图书角的目标。2017年4月,经我校积极争取,“嘉润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与永平县签署合作协议,在永平县建设一所多功能综合性的图书馆。此外,我校图书馆已累计为永平县捐赠图书4000余册。

  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复旦大学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助力永平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