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医疗教育多方帮扶、输血造血精准滴灌

——中山大学2017年扶贫日宣传资料

2018-02-0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2013 年以来,根据中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要求,中山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凤庆县的工作。校党委、行政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集结全校资源,发挥学科优势,从点、线、面结合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

  (一)发展式医疗帮扶,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我看到了!”对于赴凤庆开展扶贫义诊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来说,这无疑是他们在当地最想听到、也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作为中山大学对口帮扶凤庆县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于2014和2016年两次组织由白内障、眼底病、视光学等专家构成的医疗队到凤庆县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手术和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等工作,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们为中山大学的“光明使者”。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对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说:中山眼科人以“创新发展式”医疗扶贫模式为契机,到基层去,到最需要先进医疗技术的地方去,不仅仅“授人以鱼”,让一个个因贫困而常年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得到救治,重见光明,而且“授人以渔”,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我们来义诊,不是做完几例手术就完事儿,还要留下“光明的技术”。

  中山大学积极探索由“救济式医疗帮扶”到“发展式医疗帮扶”的模式,将医疗帮扶工作重点放在大力培训基层医生上,按照《中山大学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凤庆县工作方案》,精准建立各附属医院与凤庆县医疗卫生系统的对口支援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基层留下“不走的医疗队”。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按照每年16人次、半年为一期接收凤庆县选派的医务人员业务进修,以此提高他们的临床诊疗能力和技术水平,强化了理论知识和服务理念,促进凤庆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到当地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为患者排忧解难送温暖,同时医疗队开展了各种培训项目,采取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当地医生和护理人才进行培训。自帮扶以来,我校一共接收当地医护人员进修学习共7期37人次,共计派出67名专家教授,开展医护培训64场次,培训医护人员3294人次,免费完成手术293台次,义诊4338人次。

  中山大学医疗技术帮扶和义诊活动让凤庆县的人民群众倍感温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发挥了我校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作用,坚持走“造血”的道路,针对当地多发病和薄弱科室进行精准帮扶,为当地医院的发展及专科建设进行了准确有效的帮扶,切实提高了凤庆医疗机构的服务条件和诊疗水平,帮助当地培养“永远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二)发挥优势,逐步扩大教育帮扶覆盖

  2016年9月,时任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一行前往云南凤庆,走访了凤庆县第二完全小学和鲁史中学。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广州怡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了“春雨行动”公益慈善项目,为凤庆县第二完全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规范字典和文具,并带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课程。在鲁史中学,副书记亲切慰问了中山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凤庆分队成员,参观了校园并认真听取了鲁史中学的校情校史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最后她走进教室,站上三尺讲台,为同学们讲了一堂关于成长和梦想的课,她先是向学生们介绍了“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意义,她还现场提问,“同学们将来想做什么工作?”,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要当歌手”、“要当演员”、“要当外交家”……在鼓励同学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同时,她指出,在全国打好脱贫攻坚的大氛围下,我们学生要努力学习,要学好高中各门课程,考上理想的大学,为将来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扶贫先扶智”,中山大学一直坚持扩大对凤庆教育的帮扶面。一是中小学、特殊学校教育帮扶,筹集资金315万元为凤庆二完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和一间多媒体科室,通过校友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先后捐资50余万元建设了10所小学图书室和凤庆三中6间图书馆阅览室。争取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扶贫资金150余万元用于凤庆县“一师一校”校点硬件配套建设和勐佑镇中心幼儿园附属工程建设;二是支教活动。中山大学团委自2014年至今已派遣三届共9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凤庆县鲁史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当地扶贫助学活动;三是政策倾斜,三年来中山大学农村贫困考生自主招生录取凤庆县符合条件8名学生;此外,中山大学还将教育帮扶覆盖到特殊教育学生群体,联系香港佛教大光园基金会,自2016年起到2020年,每年资助特殊教育学校100名贫困学生每人1200元,并筹得捐款专门用于开展残障孩子就业生存技能培训,切实减轻残障少年儿童的家庭负担。

  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中山大学还全方位地为凤庆县当地干部和企业家开展行政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政府网络媒体传播、国内外经济形势解读等培训,迄今共开展7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其中各级干部301人次,企业负责人36人次,切实提高凤庆县党政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打赢这一场扶贫攻坚战奠定人才基础。

  (三)“滴灌”帮扶措施不断深入,招商引资帮扶取得实效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关键在农村,如何切实促进贫困人口脱贫也是中山大学定点帮扶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自2015年7月派出驻村“第一书记”起,中山大学将“滴灌”帮扶措施继续深入到落星村和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挂钩的挂职副县长,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村贫困农户致贫原因主要集中在重病、环境约束、产业发展受限等,大部分贫困农户对改变自身家庭环境有着迫切需求,但因知识匮乏无法找到有效致富手段;极个别贫困户存有偎慵堕懒思想,“等、靠、要”政府救济过生活。针对贫困原因,挂职干部通过成立帮扶小组或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展工作的方式,定期与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共商扶贫方案和对策,进一步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一是加强党建,推进学校的扶贫工作和农村点的党建工作良性互动;二是依托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三是引进社会资源,为村学校修建基础实施,驻村干部积极寻求学校智力支援,在所驻的落星村开展电子商务,推广农产品线上销售,取得很好效果。中山大学专家还为凤庆县政府提交了一份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凤庆产业升级改造方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6年9月,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国家政策对农民生活的影响;面对面访谈贫困户,了解农民的收入来源、家庭消费支出、致贫原因等情况。通过对帮扶项目进行政策性研究给予全局性建议,为切实帮助县委县政府制定扶贫政策和计划给予科学支撑。利用广泛的校友资源,中山大学助力凤庆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校地双方协作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凤庆对外宣传,于2016年11月协助凤庆县政府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举行了牵手中大校友企业“生物资源与旅游开发合作”招商推介座谈会议,围绕15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家与参会的凤庆县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四)发挥学校智库功能,增强当地产业造血功能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发现,凤庆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由于交通区位条件差,产品开发意识落后等原因,凤庆县坐拥“滇红茶之乡”等金牌旅游资源却未能有效开发。中山大学决定充分发挥学校智库功能,推动凤庆县旅游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产业造血功能。

  2013年11月起,由世界旅游组织、国际旅游学会专家组成的10多人的专家队伍,对凤庆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并对各级乡镇、各政府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同时对周边相关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比较研究,对本地专家、省内专家进行了深度访谈,累积工作达80多人天。专家组抓住了凤庆县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形成了“以茶文化为突破口,以恒春气候为卖点,以滇红茶旅游产品体系为支撑”的规划方案。

  为了更好地落实规划,中山大学在规划编制完成后,马上组织凤庆县主要领导及各乡镇干部到中山大学进行统一集中学习,中山大学组织国内顶级专家系统地向凤庆县各级领导干部讲授了旅游开发理念与实施方法,并针对凤庆县的具体情况进行解剖,提出针对性的开发方案。

  自规划开始编制以来,2014年底,投资4500万的古茶公社庄园基本建成;2015年8月,以滇红茶乡“文化旅游列车”昆明-北京西(Z54/3次直达特快)开始运行,凤庆旅游营销开始打响“茶文化品牌”。与此同时,凤庆县充分依托保护利用好茶马古道、鲁史古镇、凤庆文庙、石洞寺等历史文化遗产古迹,新建一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2015年凤庆县共接待国外游客3173人次,国内游客1250377人次,全县旅游业总收入达100023.18万元,实现了凤庆县旅游产业跨越式大发展。

  凤庆县自古有茶乡之称,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为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山大学依托教授团队的技术优势,多次组织专家针对当地核桃和茶叶产业现状,提供产业化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动凤庆核桃和茶叶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葛发欢认为凤庆县的核桃和茶籽在食用油及健康产品方面有较大的开发应用价值,与凤庆县工业园区的云南一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在核桃油、茶叶籽油等产品开发方面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开展相关产品的精深加工研究,带动凤庆县产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叶创兴教授作为凤庆香竹箐茶树王的发现者,向凤庆茶科院提供可可茶枝条,现成为苗圃园中的一个种质基因,成为后续茶叶开发的一个宝贵资源。

  自2013年3月承接任务起,中山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和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筹措多方资源,深入实地调研,落实帮扶项目,迄今共投入资金1108.38万,港币50万,引进资金126万。2017年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中山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落实教育部部署,点线面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凤庆县工作,继续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行动,拓展在产业、规划、科技、电商和文化等领域的帮扶工作,将定点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