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访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历史方位的新定位,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采访中,陈宝生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科学总结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在谈到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时,陈宝生说,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来说,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报告是一个行动纲领;就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来说,报告是一个宏伟蓝图;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理论创新来说,报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就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报告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就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构成了今后各方面工作的行动指南。

  陈宝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就教育事业而言,这5年的发展是不平凡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13亿多人民提供了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不断增强。

  谈到5年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时,陈宝生从六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新增长劳动力中接受教育年限达到13.3年,其中高等教育比例超过45%。二是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能力显著增强。高校每年输送近800万名专门人才,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100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以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三是教育公平取得重大突破。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孩子有了更好的就学条件和更多接受更高一级教育、更高质量教育的机会。四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我国高校在世界多项大学排行中位次整体大幅前移,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五是教育体制改革加速穿越“深水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现代大学制度、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教材管理、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建设等一批重大改革循序渐进、纵深推进。六是教育保障体系日益完善。2012年如期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目标,并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

  陈宝生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都已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阶段。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与中央要求、社会需求和百姓期待更好的教育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相比,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还有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代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现代教育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需要重点破解,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需要加快解决,地方推进改革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陈宝生说,今后教育发展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谈到下一步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陈宝生说,接下来教育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陈宝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明年各项工作之中,抓好重点,努力谋划好、奋力实施好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二是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增强德育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要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三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方案,特别是最近两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总之,要对改革的全链条推进和各环节落实作出细化安排,把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要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以教育扶贫来扶智,从根本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五是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要健全保证财政性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对教育变革的挑战和要求,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六是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打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陈宝生最后说,教育创造未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蔡继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