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教育两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11-01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官网收藏

  近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分别在天津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袁滨渤,结合参会体会,介绍了十九大会议基本情况,并传达了大会主要精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璟,就本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动员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面铺开,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及时、形成热潮,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教师,通过教授团、思政课等多种形式,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十九大精神在天津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市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张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讲政治、践行“四个意识”具体体现,全力以赴狠抓落实。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冯翠玲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十九大的会议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重要内容。她介绍,参会代表在现场讨论时都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仅在说,更是在做。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树立起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历史和现实也都充分证明,只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冯翠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号召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想,今天20岁的大学生到了2050年是五十几岁,他们将成为在各行各业挑大梁的骨干人才。我们应该给予他们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使今天的青年学生足以自信地、坚定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这是高校和教育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袁滨渤细致阐释了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用“盛世、盛会、盛况空前”概括了大会给自己的感受。她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重点归纳为关于历史性变革的论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关于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论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的论述、关于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论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论述等,并进行了详细解读。袁滨渤表示,一次当代表,终身做表率,要回到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天津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市各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副局级以上高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和组织科长,全市各中学和部分小学党支部书记,市教委机关各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宣讲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