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大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1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收藏

  2017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郝平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述了学习体会与心得。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林建华主持学习会。

  郝平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纵览全局、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这一思想理论体系已经成熟和完善。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毫无疑问这也将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专题学习现场

  郝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郝平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之后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郝平说,总书记指出了今后五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不仅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坐标,也是北京大学今后五年办学育人的重要参照。郝平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全校要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

  林建华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时间表,北大的工作也要紧跟时间表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北京大学也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若干学科还要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这些重要的时间点,也是北京大学办学工作的重要参照。我们要思考,那时候的北大将是怎样一所大学;我们要努力,使那时候的北大更多更好地为国家培养更富有创造性的人才。

  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说,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重要政治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学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以高标准高要求指导办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各个时间节点,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每一位师生都要有聚焦使命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处理好继承与创新、普遍与一般的关系,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做好当下、放眼长远,扎实做好“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结合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她说,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宁可得罪千百人,绝不辜负十三亿”的魄力与定力,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纪检工作也要有新要求。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与信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党委副书记刘玉村说,十九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两种形势、历史现实两个维度,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这一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出发点。我作为北大医学部的一员,不禁思考北大医学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现阶段的医疗技术、医学教育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期待呢?结合这两个思考,我想北大医学教育尚处在“发展不充分”的状态,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医学部即将召开十三次党代会,党员代表将群策群力讨论、研究这一问题,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北大医学工作中。

  副校长王仰麟说,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一份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还是一份具有思想性、启发性的工作指南。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面对师生的美好期待和有限的资源条件,后勤工作除了扎实做好日常工作,还要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校园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第一动力,盘活有限资源、服务师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在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中实现个人的梦想、北大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

  副校长王博说,从解决贫困问题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体现了中央对社会发展现实的深刻把握与准确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发展思想,我们要从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出发全心全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立德树人需要以文化人,要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重要特色与优势。

  副校长龚旗煌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其中生态文明建设被列为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科技的支持,科技的发展需要科技人才的支撑。北京大学应统筹全校资源,建立若干重大科研团队,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科研报国的决心和意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副校长陈宝剑介绍了北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十九大开幕当天,学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就举行了座谈会,团员青年举行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十九大”座谈会,畅谈聆听总书记报告的体会与心得。各学院还举行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们提出,要再次唱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靠你靠我靠大家,共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奇迹!

  学校学部主任代表、文科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和党口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会。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