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建老百姓家门口小而美的温馨村小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吉林省农安县教育局

  农安县幅员5400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377个行政村,总人口120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和教育大县。全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328所,81901名学生,9212名教师;其中村小246所,7378名学生,2040名教师。近年来,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县委、县政府实施“温馨村小”创建工程,在8个温馨方面持续发力,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第一,推行十项倾斜政策,为村小输血补钙

  制定《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的工作意见》,出台了为村小输血补钙的十项倾斜政策:一是公用经费不足100人的按100人拨付;二是取暖费按使用面积拨付;三是乡镇一体化配置师资;四是实行教师服务任期制;五是路途远的通勤教师统一免费接送;六是为异地任教教师免费提供食宿;七是帮助大龄单身教师介绍对象;八是将各级培训精准到村小,让村小教师直接接受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九是建立村小划片研修机制,提高村小教师从业水平;十是把所有村小纳入全县教育质量监测范围。目前,一批有初心、有活力、有情怀的年轻教师,留在村小安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吸引学生返乡就读,数量逐年增加。

  第二,打造八大温馨要素,创建温馨村小

  制定《农安县创建温馨村级小学指导意见》,聚焦“温馨校园、温馨班级、温馨课程、温馨课堂、温馨关怀、温馨菜园、温馨食堂、温馨宿舍”8个要素,创建温馨村小。

  ——校园建设方面,投资1.2亿元,启动项目58个,新建、改扩建校舍26万平方米,硬化操场40万平方米。

  ——班级建设方面,所有教室全部张贴“四表一规”,配备自主研发的“十字形”课桌及活动柜,全力打造温馨班级。

  ——课程建设方面,建立乡土化的三级温馨课程体系,建立音乐、体育、美术、书法、种植、养殖、科技等兴趣小组15类238个,不断满足学生兴趣需求。

  ——高效课堂方面,全县121个班级同步会课会诊2500余节,同步开展探索课2800节,课堂亲情互动,场面温馨。

  ——人文关怀方面,所有村小全部实施“小火炉”改造工程,采用电暖气取暖,给师生提供温暖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离异子女、留守儿童、孤儿等9类特殊群体学生统一建立档案,为575名农村留守儿童找到“代理妈妈”;资助贫困生2600人次,资助金额32万元。

  ——菜园建设方面,全县共建设温馨菜园和劳动实践基地200余个,为村小教师免费提供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基本满足师生一年四季的用餐需求。

  ——食堂建设方面,全县按照“有冰箱、有保鲜柜、有消毒柜、有厨台、有橱柜”的“五有”建设标准,共建设标准化食堂178个,95%以上的村小为教师提供免费午餐,告别了自带午餐的时代。

  ——宿舍建设方面,按照标准,全县共为174名特岗教师和新分配到村小的年轻教师,建设了环境优雅的宿舍。

  目前,全县小学正朝着“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教师素质一样高、教学质量一样好”的“四个一样”的目标迈进,真正留住每个学生。

  第三,建立“三项”联动机制,形成共创工作合力

  从2017年开始,农安县将创建温馨村小工作列为幸福农安工程,坚持重点打造和全面升温相结合,力争每个乡镇都建有温馨村小。一是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县政府为每所村小拨款10万元,确保温馨村小创建全覆盖。二是建立社会帮扶助学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社会的关怀,共有451人接受资助资金20余万元。三是建立了家校联动机制,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创建,主动出工出力,义务为学校清理卫生环境、种植花草和蔬菜。目前,形成了政府、社会、家校共建共创的工作合力,呈现出教师舒心、学生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喜人景象。

  目前,全县共创建97所温馨村小,有32所学校生源回流,28所村小教学质量高于中心校,82名中心校教师主动到村小任教,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吉林省小规模学校暨长春市温馨村小创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县的经验做法;“温馨村小”经验,连续两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全国创新案例二等奖;在2018年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