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脱贫攻坚 精准控辍保学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滇黔桂三省接合部、云贵高原东南端,是全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属国家重点贫困地区,境内分布着布依、苗、汉、瑶、仡佬、回族等35个民族,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民族文化多元,控辍保学难度较大。近年来,黔西南着力实施“教育立州”战略,以教育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特别是在控辍保学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党政领导带头抓。

  黔西南州各级党政领导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带头加强政治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做实群众工作。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主体责任人,各县(市、新区)党政领导在全州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反复强调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突出强调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就是渎职和失职。成立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专班,按照坚持“四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四张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问责清单)、建立“四级台帐”(个人、村、镇、县)、完善“四张卡片”(个人、村、镇、县)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对6—16周岁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比对,摸清底数、找症结、挖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工作作风不实的进行问责。   

  二、加强政策引导,落实有力举措,确保劝返有力度。   

  为从根本和长期上确保失学辍学学生劝得回,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各地坚持落实“四抓”。一是抓机制建设。各县(市、新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以县为单位建立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控联保机制,以乡镇为主体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案”。二是抓创新模式。充分利用智慧金州系统平台,筑牢“数据铁笼”,开启“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模式,联合扶贫、公安、人社、移民等相关部门,将排查汇总的基础数据和扶贫国办系统、教育学生学籍系统和学生资助系统、公安户籍系统反复比对、精准识别。通过逐一核查摸排,逐一落实劝返复学责任。三是抓留守儿童问题。过去,黔西南州教育发展面临两大难题:一个是学生失学、辍学;另一个是留守儿童问题。教育扶贫解决了学生失学、辍学问题,那么,留守儿童问题怎么解决?2016年6月,贵州省教育厅作出批复,同意黔西南州设立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实验区。黔西南州教育局出台了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七大教育工程”全面推进实验区建设。创建一批“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和“教育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示范校,确保留守儿童“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实验区的建设,为解决黔西南州留守儿童厌学、辍学偏高等难题作了有益的探索。四是抓法规宣传。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师生、家长法律意识。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对经教育仍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或监护人,提请司法部门依法强制其履行义务。加强对初中在校生外出打工的监控,协调有关部门打击阻碍入学,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扶助力度,大力倡导关爱互助精神,为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确保不让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三、破解要素瓶颈,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学得好。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各地既要打好脱贫教育保障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确保辍学学生复学后学得好。一是强化保障措施。“十三五”期间,规划总投资146.84亿元,实施学前教育项目学校442所,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学校801所,普通高中项目学校26所,为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教学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黔西南州教育局在印发100万份“教育惠民政策明白卡”,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用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制作带有音乐、情境的“教育精准扶贫微视频”,将资助对象和条件、资助项目和标准、资助时限和方式、资助程序和保障措施等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2019年,全州共下达资助资金4.04亿元,其中营养餐资金2.3亿元。二是有效运用现代科技,形成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2016年3月2日,中央电化教育馆、贵州省教育厅、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联合签署《黔西南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让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落地黔西南。该平台主要以教师、学生、家长和课程四个数据库建设为核心,以智慧管理和智慧教学为抓手,打造汇集国家、省、企业和本土优质教育教学“海量知识资源”的云平台,重点打造教育资源、在线教育、教育管理、教育扶贫、教育合作和教育活动“六大板块”,实现资源汇集云端化、学教研训一体化、管理过程数字化、学习活动个性化的“四化”功能。探索“互联网+”环境下“云+端”的金州教育云“141”发展新路,实现“依托一个平台,凸显四大共享成效”。全州初步搭建起了具备学、教、研、训、管等功能的海量知识资源平台,形成了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有效解决学生厌学导致辍学的难题。三是严格考核评价。州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安置考核评估办法,将控辍保学纳入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内容,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和问责制度。

  教育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控辍保学作为实施“教育立州”战略重点工作之一抓具体抓深入,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读好书,上好学,共同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