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组织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
建设集中调研工作

2016-12-13 来源:基础一司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文件精神,深入调研了解乡村小规模学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办学及发展情况,准确研判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10月9日,教育部在京组织召开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集中调研工作座谈会。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下,国家实施了校安工程、初中工程、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项目,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乡村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当前义务教育“乡村弱”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仍然面临着办学条件相对较差、运转资金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育人水平不高等问题,乡镇寄宿制学校在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寄宿学生吃住行保障能力、配备必要的工勤服务人员、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会议认为,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的不均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已成为当前乡村教育的主要办学形式,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事关数千万农村儿童少年,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高度重视,完善政策,大力推进,合理布局,特别是要在投入、师资、教学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尽最大努力为农村孩子们创造公平的受教育条件。

  杨东平、邬志辉等有关专家,山西、江西、四川等9个省份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和河南、湖南、广西等地10个县市教育局长受邀参加了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同志主持,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国发〔2016〕40号文件的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地把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得小而美、小而优,把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强办好,努力提高乡村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杨霞(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