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 自治区教育厅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集中学习报告及媒体宣传报道。开展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自治区教育工委迅速抽调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高校宣传部长和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分赴全区28个地(州、市)、县(市、区)基层教育单位和36所高校,开展了59场宣讲。

  二、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成立自治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了《自治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对全区36所高校的思政课程进行听课调研,已形成思政课调研报告。深入推进《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积极推进中班教学、小班研讨,落实集体备课制度。二是创新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开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落实领导干部、名师专家等上讲台。目前在9所高校开展了9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并开通了全疆18所高校的视频分会场,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根据全国及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高专院校建立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二级机构。今年,新疆医科大学等4所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双一流”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根据教育部东部高校马院对口支援西部高校马院建设方案,集中东部高校优质办学力量,推动东西部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东、西部高校双方积极友好协商,已有6所高校签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

  三、构建思政大格局,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构建全育人的大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48位省级领导干部走进校园,以形势报告座谈、走访宿舍交流等方式联系指导11所高校、46个院系、49个班级以及96名学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实现了40万干部教师与300余万学生及其家庭结亲交友,高校1.87万名干部联系1.89万个班级、5.57万个宿舍,与15.04万名学生结对交友。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