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建设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 自治区教育厅

  一、广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10月18日上午,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下午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下午召开委、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全区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一是突出重点,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提高站位学、原汁原味学、结合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共讲共学,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全覆盖计划”,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三是同向同行,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培训计划”;四是研究阐释,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计划”;五是真抓实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本地本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六是营造氛围,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多种渠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推进情况。今年5月,我委、厅制定了《2017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我区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推进情况概括如下:一是开展调研,精准查摆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解决方案;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三是紧扣重点,进一步规范思政课教学管理,建立全区高校思政课教材使用情况通报制度;四是强化技能,分课程、分批次、分层次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五是协同推进,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或高校所在市党委共同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整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组织指导实践教学。

  截至2017年9月,广西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参与思政课听课、讲课、调研次数共2324次,新增思政课专职教师岗位数共193个,新增思政课建设经费697.2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根据工作安排,近期,我区教育系统计划召开“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展示会”和“新媒体环境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方法创新发展研讨会,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和广西高校学生“共讲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等。同时,总结广西高校秋季学期思政课教学检查工作,开展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总结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等。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