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外结合协同推进 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一、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10月18日上午,兵团各高校在校区设置了346个观看点,组织4.7万余名机关干部、教职员工、学生和离退休干部等集中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印发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简报,广泛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

  二、思政课质量年开展情况。突出问题意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调研。配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来兵团高校旁听思政课,同时组织专家全面进课堂,对教师进行现场指导;开展思政课建设调研,查找课程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汇总形成思政课教学情况专项调研报告。

  紧扣关键环节,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一是坚持整体推进。召开兵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兵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举办第五届兵团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第五届兵团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大赛,选派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国家各级各类培训。三是抓好思政教学科研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民族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工作。

  坚持内外结合,协同推进,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一是坚持内外结合,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大塔里木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步伐,积极推进兵团党委宣传部与石河子大学共建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是开展兵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督查。聚焦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大学生获得感这一核心指标,紧紧围绕思政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兵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督查。三是坚持宣传始终,为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氛围。把兵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情况与舆论宣传结合起来,各高校开辟专栏专版,宣传办好思政课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改进思政课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下一阶段工作考虑。集中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采用辅导报告与讨论发言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专家宣讲团开展高校巡回宣讲活动,实现宣讲全覆盖。组织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