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领导干部与学生同上思政课

2018-01-0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1400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师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堂特殊的思政课。2017年1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弘毅堂为师生讲解十九大精神。

  现在,领导干部与学生同上思政课,在湖北高校已成为一种联系制度。

  “每学期至少到联系高校1次”

  湖北所有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各联系1所高校,以调研、交流、听课、讲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的方式,每学期至少到联系高校1次。一年来,湖北省委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高校听课163节次,“讲习”200多场。十九大召开后,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到高校开展16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省委宣讲团对全省128所高校实现宣讲全覆盖。

  “上课的领导阅历多、见识广,讲解深入浅出,不枯燥。”长江大学一名学生听完湖北省委领导讲课后兴奋地说,“希望这样的思政课越多越好。”领导干部进课堂,与学生同上思政课,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产生了兴趣。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把高校思政课紧紧抓在手上,先后10余次到高校调研、听课。2017年9月18日,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只带一名工作人员到武汉大学随堂听思政课。调研了解后,要求向省属高校推广武大思政课建设经验和模式。2017年11月6日,省委主要领导又到长江大学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主要领导亲手抓、亲耳听、亲自做,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五级五类”大调研大督查

  2017年5月,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将2017年确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以教学效果为核心,集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级五类”大调研、大督查。

  大调研、大督查主体涵盖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高校党委、院系党委或党总支、教师学生党支部、辅导员及学生“五个层级”;内容聚焦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管理、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安全稳定“五类重点”;方法注重应急治标与谋远治本相结合、调查研究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省级调研与高校自查相结合、面上调研与蹲点体验相结合、综合分析与个案解剖相结合的“五个结合”。10位厅级干部,17个处室干部,各蹲点包干长效联系1所高校,每个年轻干部至少与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2017年9月24日至26日,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先后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东湖学院随机听思政课;2017年9月21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到湖北大学听思政课……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开展体验式、蹲点式、互动式深度调研,蹲点20所高校,深入84个院(系)、168个宿舍,抽查工作台账450卷本,发放学生问卷6000份、教师问卷840份,召开座谈会57次,随机访谈师生850人次。通过听课、调研、督查,省委高校工委固化了一批制度成果,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挖掘总结了一批先进典型,遴选推广了“武汉大学慕课”等一批优质课程资源,择优推广了30项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

  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效果明显增强

  湖北省委高度重视、高校齐抓共管成为湖北高校上好思政课的重要保障。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省委主要领导到校听思政课,体现了省委领导对高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学校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内容为王”的思政课建设,持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学生,激发学习热情。

  武大学生瞿蓉芳说,与省委领导同上一堂思政课,感受到他们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认真听思政课,从而正确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目前,湖北高校均成立思政课建设校级工作领导小组或指导(协调)机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党委书记、校长亲自上课、听课模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思政课“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建设“在线课堂”,开展“红色之旅”“红色之声”主题教育活动,建设思政课“实验室”“实践基地”“实测中心”,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结合、育德育心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该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中,选择“喜欢思政课”的学生比例从2012年的81.45%上升到目前的近90%。

  湖北省领导干部联系高校、与学生同上思政课,使思政课堂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显著提升,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效果明显增强。湖北省委高校工委调研数据显示,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超过85%,“四个正确认识”更加明确,紧跟党走、拥戴核心意识明显增强,紧跟时代、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持续筑牢。(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谭庆华 丁继国)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