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省委高教工委、校、院系三级领导推门听课,累计超过3000节次——

陕西:“三级听课制度”激活思政课

2018-01-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冯丽)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2017年,陕西省高教系统建立省委高教工委、校、院(系)三级领导干部听思政课的“三级听课制度”,倒逼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该省已实现“三级听课制度”全覆盖,三级领导干部累计听课3000余节次。

  从2017年5月起,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等先后到包片高校随堂听思政课,进行面对面点评,加强对包片高校质量提升工作的督促检查。同时,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及其他班子成员要联系一个思政课教研室或一名思政课教师,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两次。

  各高校聚焦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大学生“获得感”,纷纷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听课制度。西安科技大学要求校级党政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至少听课6次,每月至少听课一次,每次不得少于一学时,并详实填写听课评价表。陕西师范大学要求校领导经常性参加马院支部的集体备课和支部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授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我们要通过领导推门听课,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发现问题,研究措施,倒逼高校改革思政教学,引导教师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把大道理讲活讲新,把思想的魅力讲出来,把理想的味道讲出来,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

  “三级听课制度”激活了陕西高校思政课堂,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各高校纷纷采取措施讲好马克思主义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使思政课活起来、靓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创办“思想者之家”微信公众号,已推出“三分钟爱上马克思”“马克思曾经翻过的小船”“‘阿芙乐尔号’的炮声”等40余篇文章,平均阅读量上万次。全校80%的本科生成为该公众号的粉丝。

  西北工业大学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纳入学校建设重点,提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群发展计划,推动学校“大思政”格局日趋成型。学校先后从全国聘请10余位专家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教授和兼职博导,选拔14名校内优秀党政、学工干部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将思政课教师单列,单独评审。

  截至目前,三级领导干部累计听课3000余节次,全省高校新增思政课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2017年,全省高校新增思政课教师171人、新增马克思主义学院19所;开发13门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课程,建设了一批红色教育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小红专——指尖上思政课”等网上思政微课堂。全省思政课教学从空中落到地上、从理论灌输走进学生内心,学生的课程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