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2017-1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学校部署,提出“让十九大精神冒着热气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开展了集体备课、师生互动,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说。

  为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学院做好了一切保障工作:十九大开幕当天,组织专人收集发布权威报道、名家解读;以“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统一制作教学课件,划分教学重点难点;剪辑《红色的梦想》《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短视频,为思政课教师们提供素材。

  在讲课形式上,教师们开展了“19分钟讲清十九大”活动,同步解读十九大报告,使全校2万余名学子在一周之内,通过自己的老师第一时间掌握了我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阶段的特征特质。

  此外,教师们还深入开展了专题解读,借助已有的思政课程,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凝练了“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专题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设置了2学时的十九大专题讲座,把十九大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及时融入具体教学。

  如何让十九大精神进入学生的头脑?教师们的办法是组织学生参与“学生眼中的十九大”“新闻十分钟”等接地气的学习活动。“曾经不闻时事的我,对祖国发展的认识一度停留在历史课本中。观看十九大之后,我才深深了解到而今的中国是多么令人惊叹!”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乔俊瑜说。医学部学生王文聪写出了近千字的学习感悟《大道之行 始于足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从1921年的嘉兴南湖讲起,细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时刻,感情细腻、逻辑清晰。(通讯员 于珊珊 王巍 记者 陈帆波)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