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将红色文化、虚拟现实技术、“真人书”引入教学——

新余学院:不拘形式上“活”思政课

2017-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飞夺泸定桥”“挺进大别山”,学生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体感交互设备,在红军战斗场景中,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向前……身临其境的体验给人以巨大的心灵震撼,重温历史瞬间也使学生对长征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江西新余学院将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进行了多种尝试和探索,既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课的第一课堂作用,又积极开展校园红色文化实践和校外社会实践活动,还采用新媒体新技术创造虚拟现实沉浸式思政课堂,形成“三位一体”立体化教育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红色文化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

  江西是一片有着红色传统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新余学院组织大学生考察调研本土及周边红色资源,并与相关单位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实践教学基地。2015年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组织“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组织“永远跟党走,牵手共传承”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现场聆听红色革命故事,一起高唱红色革命歌曲,深情朗诵红色革命诗歌,重温入团入党誓词,寓教于乐、耳濡目染,做到了“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思想受到洗礼,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017年,新余学院以南昌—古田—瑞金—于都为行程路线,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战斗生活,参观调研了古田会议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遗址。在实践调研活动中,按照“一日一议一课”的要求,师生每天晚上就当日的实践调研情况,开展座谈会,分享心得体会,形成实践日志。

  VR技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

  新余学院投入500万元建成VR红色教育展厅,开展创新性试验研究,探索VR技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方法、途径和载体,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注入全新的活力。

  该校开发红色文化资源VR产品,将井冈山革命斗争、八一南昌起义、长征出发等革命历史活动进行VR转化,让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提升获得感,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新余学院对教学楼楼道门厅进行书房式改造,精选5000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经典好书,无人值守、开放管理,供学生自行取阅,使学生在阅读经典中沉淀思想智慧,升华理想境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定期举行“思想沙龙”,由教师或学生组织课外思想交流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讲人,就某本书、某个时政热点问题作主题发言,十几名同学在主讲人的指导下,围绕主题深入讨论,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真人书”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前,新余学院第38期“真人图书馆”邀请“真人图书”——宁波大学原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分享自己的故事。截至目前,新余学院在3年里相继开展了38期“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作家、医生、教师、大学生、企业家、志愿者等不同职业的80余名“真人图书”面对面交流,分享经验,吸引了2000余名读者参与。

  2014年以来,新余学院以“聆听真人故事、感悟多样人生”为主题,力树“典型引路旗、舆论导向旗、学术引领旗、创业励志旗”四面旗帜,打造了人与人沟通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平台,使学生从演讲者的丰富经历中感悟到他们人生奋斗所展示的正能量,从而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今,“真人图书馆”活动已经成为新余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活动。

  同时,新余学院致力于推进思政课深层教学改革,创造性地提出“故事教学法”,挖掘古今中外经典文学艺术作品中的典型意象及案例,对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相关理论,结合当前中国国情,引导学生进行对话、质疑、推理及反思,使学生形成、接受、认同主流价值观并以此指导实践。这项教学改革增加了思政课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受学生欢迎。(本报记者 徐光明)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