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完善对口支援机制 促进马院全面发展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统一部署,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对口支援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与宁大马院商议,今后将继续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要求,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明确重点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支援帮扶工作。

  一是加大宁大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支持力度。指导宁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多元立体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指导宁夏大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形成符合宁夏大学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继续开展宁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武汉大学全员培训、观摩活动。将对口支援宁大马院纳入学校对口支援整体规划。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指导。在积极支持宁大马院获自治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获批“十三五”自治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顺利通过自治区级审核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持,继续帮助宁大马院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大与宁大马院学术交流的力度。继续定期选派学院教师赴宁大马院进行学术讲座和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双方学术交流。完善两个学院已经形成的联合召开学术会议和两个学院召开的学术研讨会相互邀请对方学者参加的制度。在对口援助期间,两院联合在宁夏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端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等全国性高层次学术会议3次。支持宁大马院建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协同中心。

  四是加强对宁大马院教师科研指导。在每年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期间,选派有经验学者赴宁夏大学指导,对宁大马院申报项目进行专项指导。继续完善课题申报指导机制,进一步帮助宁大马院教师提升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鼓励学院教师围绕宁夏改革发展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五是加大对宁大马院学生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在对口支援3年共接收45名宁夏大学研究生来学院访学的基础上,继续每年接收15名左右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来学院开展游学活动。选派学院优秀教师以第二导师的身份,协助对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进行指导。

  六是不断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两个学院之间的工作联席会议,确定专人负责对口援助工作,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研讨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形成工作规划,推动对口支援协议的落实。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