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口支援为马院带来先进教育理念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青海大学

  一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真诚帮扶和鼎力支持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早在2007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开始帮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社会科学系。2014年,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协议正式签订。为了支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竭尽全力、无私帮扶。两院联合举办过两次学术会议,同时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各种学术会议、高端论坛等。10多年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选派30名专家赴我校就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犹如一眼甘泉,给我们注入了创新发展活力。

  二是对口支援使队伍建设明显增强。根据协议,清华马院积极协助我校马院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报考清华马院博士研究生,并拿出一个名额择优定向录取。同时,每年接收1—2名教师进修或访学,并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拔尖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项目。我校马院教师先后有20余人(次)到清华马院访学、单科进修、攻读学位。目前,专职教师36人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69.4%,比5年前提高了33.7个百分点。

  三是对口支援促进了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显著提升。清华马院每年选派专家教授莅临我校就科研项目申报、选题方向、项目研究等对我校马院教师进行具体的学术指导。经过几年的帮扶,我校马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提升,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专兼职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西部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

  四是对口支援在课程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清华马院专门选派教师赴我校就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行具体帮助和指导。通过对口帮扶,我们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我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造血”功能。近年来,学院分别在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海北州原子城和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在课程教学改革上,在清华马院的指导和建议下,采取“因课施教,一课一书”,形成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贯穿“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撰写一封家书(一篇调查报告)、阅读一本原著、制作一个专题幻灯片、进行一次知识竞赛(课堂演讲)、拍摄一部微电影”。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