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样化团队组成思政课教学共同体

——上海交大思政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2018-01-0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2017年12月24日,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站上思政课讲台,与学生们探讨新时代如何走强国之路以及青年一代的使命。台上讲、台下听,台下问、台上答,师生之间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在上海交通大学,思政课的讲台早就不是专职思政教师的专属。党委书记、校长、著名专家学者轮番登上思政课堂已经是践行多年的通常做法,上海交大称之为“思政课教学共同体”。以育人为本回应学生成长需要的整体性,以教学多维性回应学生成长需要的多样性——“思政课教学共同体”让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1+4”:师资共同体呈现教学多维性

  “25年前的浦东地区并不能代表上海,而在后来的短短20多年中,一个与纽约曼哈顿CBD可以比肩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这里拔地而起,如今的陆家嘴已成为上海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地区。”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上海的发展,在“形势与政策”课上,他通过浦东开发开放、上海世界博览会筹备、迈向全球卓越城市三个经典的“上海故事”,带领学生读懂中国的发展,读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几年,名师大家频频现身上海交大思政讲台。为了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上海交大从2015年开始进行思政教学改革。改革自“1+4”试点开始:组成一支由领导、专家学者和名师组成的多样化团队,通过专题化、大班教学小班讨论、实践教学、网络问答4个环节实施。

  党委书记、校长、院系领导和名师登上思政教育的课堂,打破以往专职思政教师一讲到底的模式,这股“新鲜血液”为思政课堂注入了活力。思政课教学内容因事而化、教学方式因时而进、教学载体因势而新,明显增强了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多样化的师资共同体构建,也促进了思政课教师明道、信道,实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研究和反哺教学的有机统一。

  定期考核:动态机制保证优胜劣汰

  上海交大思政课讲台有相当高的门槛,不仅得理论功底过硬,还得有很好的表达能力,上不好课,学生打分低,就淘汰出去,再补充“新人”来讲。

  每个学年,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门的考核委员会负责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总评为“优秀”和“良好”的给予绩效奖励,总评为“基本合格”的要限期改进,“不合格”的则退出教学团队。每年遴选聘用新团队成员,通过个人申请、授课试讲、聘任小组考查等程序,综合考评合格后加入教学团队,形成能进能出的动态机制。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教师、校内院外专家、校外特聘专家以及研究生助教构成的师资共同体,为实现教师知识背景和教学风格互补搭建了平台。具体做法包括:院内遴选优秀专职教师。每门课在学院内遴选出2~3位优秀专职教师,7门课共15~18位教师负责本科生和相关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校主要领导加入思政课教学团队,亲自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为学生讲课;聘请校内外兼职“课程教授”和“讲座教授”。“讲座教授”承担1~2个专题讲座;“课程教授”负责一门课程教学。几年来分三批聘任了20余名兼职教师,构成了复合型师资共同体的中坚力量;建立专兼结合的学生助教队伍。在学院研究生、工科平台所覆盖的各学院高年级研究生中选拔学生做课程助教,协助完成教学任务,包括组织小班讨论、参与网络辅导、帮助批改部分作业和试卷等。

  在遴选教师之外,教学发展中心专家作为特约教学顾问,为师资共同体成员围绕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课件制作、课堂讨论的组织、教学效果的评估进行量身定做的针对性培训。

  形式多样:学生爱上思政课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陈鹏老师正在组织学生围绕当代“新红专”精神进行讨论。致远学院的同学们从钱学森、黄大年等数十个优秀科学家的事迹谈起,热烈讨论着“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科技人才对国家国际地位的影响……思想工作坊式的讨论是上海交大思政课“1+4”改革的实践之一。

  改革的课堂里,学生是主角。上海交大思政课程的专题内容将教材要求结合学生思想特点来设计;除了大课,用学生们更喜欢、更能发挥主动性的小组课余讨论。每学期学生们还要到企业或其他单位实地调研、参加校内志愿者活动,通过实践感悟体会;每门课还设置网站,学生通过熟悉的网络渠道,与老师在更广的时空中交流。

  针对各门思政课的特点和教学专题,建设了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两批次共19个现场教学点,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多方面的有力保障。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内容对应的现场教学点包括钱学森图书馆、运载火箭总装测试中心、交大徐汇校区烈士纪念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内容对应的现场教学点包括中共一大会址、邹韬奋纪念馆、孙中山故居、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形势与政策》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了教学配套课程应用软件,逐步实现电子考勤、课堂互动、辅助资料提供、作业提交、师生互动交流、课程评教等的集成服务。

  教学共同体模式受到学生真心欢迎,实施改革后的学院学生评教分数平均在90分以上。教改班学生评教分数明显高于改革前和尚未进行改革的普通班。同学们说,这样的思政课“不是对着PPT、对着书本的空白说教,而是对我们待人处世方式的一种指导,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