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庆师大:思政课利用红色文化开展实践育人

2017-12-28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中青在线讯(陈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为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安庆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不断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课程改革,为思政课教育教学闯出了一条新路。

  实践教学:思政课“动起来”

  “在我的印象中思政课堂讲授有些泛化,但是实践教学中却不一样,自己身入其境,更能直观感受到它蕴含的力量。”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王和政同学说。

  今年7月,安庆师范大学师生组成“七彩阳光”实践团深入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他们从黄洋界到八角楼,一路急行,挥汗如雨,心中却被这片革命赤土深深感染,感慨万千。

  “参加井冈山红色培训活动,我们追寻革命先辈的道路,踏着他们的足迹,让自己的灵魂在重温这段腥风血雨中得到沉淀和升华。”李明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道。

  这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在安庆师范大学不胜枚举。2016年暑假,该校10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行程。他们负重寻哨所、参观革命旧址、听前辈讲革命故事,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信仰。用直观感知代替传统说教,用润物无声代替“满堂漫灌”,让学生在红色文化中身临其境感受思政课堂教学的魅力。

  学生讲课:思政课的“学生味”

  “思政课不太好上!”这是一些高校思政教师面临的问题,学生觉得不感兴趣,教学成效不太显著。为改变状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改革课堂教学方式,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开始让学生走上讲台讲授红色文化。

  “学生上讲台”这种教学模式针对性强,拉近了学生和思政课的距离,“学生之间比老师和学生之间更容易产生共鸣。即使被提问了也不会紧张,这样容易让我们融入课堂。”传媒学院2016级黄定傲同学说。学生上讲台,教师将课堂教学时间和空间让给学生,学生们开始从“不得不学”向“主动要学”转变,对思政课的“疏离感”大大减弱。有同学开玩笑说,“高大上”原来也可以如此平易通俗。

  该课程教学团队还将“学生上讲台”教学方式进行提炼总结,形成了《学生上讲台: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角色体验:思政课变得“有意思”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组织学生开展朗诵、诗歌、话剧等多种红色文化题材的文艺创作,同学们以铿锵有力的语言朗诵《重走长征璐》,歌颂不屈的革命精神,声情并茂的再现了长征路上顽强的革命意志。

  在安徽省“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校园文艺活动中,王玉莉、刘冬等同学主演的《圆梦》荣获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甲组二等奖。在省教育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主办的安徽省高校“人防杯·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李蕾同学荣获一等奖。以反映时代历史变迁,讴歌革命者不屈奋斗精神的话剧《追梦人》荣获安徽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通过“自我教育”的角色体验,学生们与历史对话,体会历史人物内心的活动,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先烈身上所折射出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民族解放而无悔献身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