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请大学生上讲台分享亲身体会

听同龄人讲思政课

2018-01-1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今天我想让大家记住一组背影——这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爱国军民自发组成的义勇军的背影……”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人文楼里,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两张背影图中展开。一组不可磨灭的背影,引出一段14年抗战的历史。讲台上主讲的安婷婷,是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台下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学弟学妹们。“学姐讲得太好了!”林翔是这学期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以照片故事切入,引人入胜,让我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十四年抗战’概念。”

  如何让思政课更有活力和生命力?福师大的答案是,让大学生自己走上思政课的讲台。“我们希望通过同辈学习的方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实现感情上的共鸣、精神上的共振、问题上的共识和学习上的共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林香介绍,本学期以来,学院共组建了3支“大学生讲思政课”的队伍,每支队伍都配备了导师指导。

  李颖是安婷婷所在团队的导师,在为团队确定好选题、明确方向后,她更多的是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摸索、研究。“引导学生深入钻研一手资料,让他们在自主钻研中学会去用史实打动人、用史识吸引人、用史观感染人。”李颖说。

  大学生为大学生讲课,用同龄人的视角打开了思政课的新思路,也为走上讲台的大学生留下了一次次难忘的经历。20分钟的授课时间背后,是几个月的雕琢。为了了解义勇军的情况,安婷婷和她的团队翻阅了大量30年代的报刊和杂志,从一行行竖排繁体字中一点点挖掘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在准备这堂课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用史实发言,拒绝对网络资源的盲目采信。”分享课堂背后的故事,用亲身体会说话,也成了安婷婷讲课的一部分。去年12月,这堂《不能忘却的背影:确立“十四年抗战”概念的意义》获得了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让大学生走上思政课的讲台,以细节切入,用小故事说大问题,用亲身体会传递正确观念,更容易带动课堂氛围,打动人和感染人。“下学期,我们还将从社会实践和对话式教学活动中遴选出优秀学生团队,与这3支队伍一起走上全校公共课的讲台。”杨林香说。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