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影火了校园思政课

2018-01-1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大学生志伟的妈妈来学校看望儿子,不料儿子却介绍自己为家中保姆。一位伤心的母亲和一个虚荣的儿子引出一段故事,后来志伟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虚荣心给默默付出、任劳任怨的母亲带来的伤害,向母亲道歉并请求原谅。这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影《妈妈来了》里的故事情节,短短五分钟的时间细腻刻画出了大学生之间金钱攀比的不良风气,也讴歌了为人父母的如海恩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以及深刻的教育意义,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微电影教学的探索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下一个重要的实施环节,为传统的思政课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从2015年起,学校的思政课就开始让学生自己利用微电影这种新型的拍摄方式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来。任课教师让学生围绕感恩——成长、文明——成长、诚信——成长、和谐——成长、服务——成长等五个主题,以微电影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切实参与到思政课的学习和感悟中。

  日前,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上,《妈妈来了》在全国156所高校选送的19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据参与拍摄的学生邢振介绍,虽然一开始这个作品的出发点只是想表达自己的个人感情,但当融入了当代大学生不良风气的故事架构时,故事的意义也渐渐深入大家的心,在大学生心中树立起正确的道德风向。

  “微电影的形式有力地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让学生真正能够‘听得进,坐得住’。”该作品指导老师王秀霞说,学校思政课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关系,倡导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这样的形式不仅启迪学生的进一步思考,使学生得到满满的获得感,老师们也获得了思政课教学创新模式下的启迪。

  不仅参与拍摄工作的学生收获良多,观看影片的老师与同学也被影片中无私的母爱打动。“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希望学生在成长成才的同时,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微电影拍摄活动的目的也在于此。”该校老师郭苗秀谈道。

  “未来,我们将针对‘基础’课程,开展以‘成长’为主题,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拍摄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赵夫鑫说,学校的思政课教育始终秉持“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中有体现”的教学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真正实施,才能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的课程,成为凝聚践行中国梦的思想正能量。未来3年内学校每年将征集作品1000个以上,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扩大优秀作品在云空间的展播,让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和感动,打造“思想正能量”微电影品牌。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的努力,将“被边缘化”的思政课发展为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和学校重视的热门课程,在国内高职领域树立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教授带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从单调的课堂教学,发展为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空间讨论课”“蓝墨云班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思政课由校级精品课程发展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还有目前正在建设更具有辐射力与影响力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大学生的获得感,从多个层面上提升了教学效果,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潘蕾)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