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政课遇上艺术绽放“思想盛宴”的异彩

2018-01-24 来源:中国戏曲学院基础教育部收藏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中国戏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艺术学生思想特点,深入挖掘戏曲艺术蕴含的德育资源,打造深受学生喜爱、具有一定影响、绽放异彩的“思想盛宴”。

  一、“配方”新颖,精心设计戏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专题

  戏曲艺术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我们凝炼、解析戏曲资源,把思政、美育、艺术、人生之道融入课堂,增强教学实效。

  戏曲融入课堂教学,形成“思政+戏曲” 特色。首先坚持思路和教学内容攻坚,由专兼职教师和戏曲专业教师组成“思政+戏曲”教学课题组,设计了《戏曲传统教化功能的思政课借鉴》、《从认识论视角看近代京剧名家成名与成角》等戏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挖掘整理了《人品高洁,以德立世---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舍小家顾大家,先做人后演戏---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等100个教学案例,所有内容紧扣戏曲思政,借助戏曲德育资源和新颖形式提高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和参与率,使学生听得进,有兴趣,增强了教学实效性。

  其次,艺术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同向同行,共同实践戏曲融入思政课程。艺术专业教师主动听思政课,提炼“思政+戏曲”教学案例;组织专兼职教师以及美术专业教师到清华大学参观全国高校思政课“赤子初心”大学生艺术作品展,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开展美术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学习研讨;思政课教师主动学习京剧脸谱、京剧唱腔等相关知识,增强课堂教学的亲近感;思政部与学院专业教学系联合成立大学生“理论经典读书会”,读经典,学理论,共同育人;与学院舞台美术系和新媒体艺术系联合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书法、绘画展览”、“思政课教学实践美术作品展览”等。思政课教师与艺术专业教师携手同行,共育戏曲人才。

  二、“艺术名家领读经典”,打造具有艺术特色的精品课

  精心打造“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创新课、精品课。2017年春季学期,由中国戏曲学院牵头,联合北京艺术院校开设了“艺术名家领读经典”思政选修课,以“中国文化发展、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聘请影视导演翟俊杰、音乐作曲家王黎光、著名播音艺术家虹云等优秀艺术家共上一门思政课。一是知名度高。来自戏曲、舞蹈、影视等领域的九位国内优秀艺术家讲授思政课。二是受众面广。五所高校2600人次的学生以及30多位通过研修平台选课的高校教师聆听了课程。三是内容丰富。艺术创作表演紧密结合思政课学习内容,理论与艺术经典融合,艺术名家结合演艺实践经验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阐述真善美的思想境界以及追求德艺双馨的人生之路。四是形式新颖。艺术名家讲授经典剧作品,都会即兴表演或者播放视频资料。五是影响广泛。艺术院校主要领导或讲授,或主持课程、现场聆听。

  秋季学期,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我院主责、六所艺术院校参加的市级思政课选修课《时代号角: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之路》第一讲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中国记者协会书记处原书记翟惠生主讲了《文艺发展与艺术绽放异彩》思政课选修课,受到学生欢迎和好评。10月1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以《胸怀家国,放歌人民,奏时代强音》为题授课,并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红色经典曲目,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精彩一课。10月25日,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常委袁慧琴主讲了《走进国粹艺术,彰显爱国情怀》思政课选修课,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课程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艺术观、人生观,赢得师生广泛好评。

  三、激发学生主体性,建设全员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

  激发学生主体性,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建设全员、全课程、全过程的教学模式,增强育人实效性。

  全员参与即所有的任课教师和学生参加实践教学;四门课程同一时间进行实践教学;全过程即结合课程内容,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分成若干实践小组,以多种形式参加四周的实践教学。任课教师从选题、实施过程、完成实践作业到汇报评比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实践教学内容是学生组成小组以公益活动、到打工子弟学校和社区开展义务演出,从事文化市场调查,结合课程理论知识对社会热点进行分析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完成并用PPT进行汇报展示。每学期末以“思政课教学我们关注、我们支持、我们参与!”为主题进行成果展示评比,其PPT通过微信公众号由师生投票,得到全院师生关注,形成了品牌,产生了积极影响。

  结合年度主题进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实践教学。例如“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纪念建党95周年书法展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等。

  我院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北京部分艺术院校得到推广。2017年6月20日我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进行了实践教学展示汇报。北京宣教之窗“v思想”以“当艺术遇上思政,该绽放怎样的异彩”进行了报道。2016年学院接受思政课专项督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我院思政课建设给予较高评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富有特色和成效,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

  努力挖掘戏曲资源,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形成了新模式、新成果。由我院创办并担任会长单位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连续召开了八届教学研讨会,成为全国艺术院校有影响的教学研究团体。学院获得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参加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研究平台”的研究工作。不断挖掘传统戏曲文化的思想内涵,培养德艺双馨戏曲人才,初步形成了具有戏曲特点,在艺术院校有影响、有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