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财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06-0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日前,天津财经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习研会”)举办第六次双周学习会,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此前,天津财经大学已经召开一系列座谈会,而这次是2018届学生最后一次双周学习会。即将毕业的习研会成员先后在会上发言,畅谈对重要讲话的理解,分享理论学习和理论实践的心得体会,用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担当新使命。

  天津财经大学的习研会是全国首批、天津市首个同类大学生团体。商学院会计学系2016级学生杨元婷是其中一员。“我们在理论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接受了一次次思想洗礼,也学会如何能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学习兼具深意与趣味。”杨元婷说。

  今年是天津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经过60年发展,天津财经大学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学校逐步成长为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天津财经大学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建设,重视探索思政课“课堂·网络·实践”通融性教学模式;积极推广参与式、互动式、辩论式等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注重第一时间把党的最新理论、路线与政策纳入课堂教学。

  为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天津财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系统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专门制定并下发了《天津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标准》,对课程内容、课程组织、教学手段与方法、实践环节等20多个指标做出详细规定,提出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凸显课程内容的德育元素、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等详尽要求。

  天津财经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针对目前思政教育形式不够丰富、解决学生困惑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学校专门设立理论导师机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课教师作为学工部辅导员的理论导师,发挥理论课教师的理论专长帮助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同时实践经验丰富的辅导员队伍加入理论课实践教学,两支队伍优势互补、联手合作,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辅导员王萍在这个机制中获益匪浅,还获得了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她说,师者要示以美好、授以希望,要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陪伴学生度过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报记者 朱虹)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