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老师学透才能给学生讲好”

——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轮训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纪实

2018-03-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现在,年轻人中流行一种‘佛系’生存状态,这是缺乏担当的一种表现。走上社会,当我们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各种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年轻人还是需要有一点血性的,就像《毕业歌》里唱的‘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浙江警察学院青年教师陈卓的一番话,引得学员和专家频频颔首。

  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是2018年第一、二期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班的最后一堂课。学员现场说课,专家当堂点评,检验过去两周学员的学习成果。

  3月5日至16日,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两期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骨干教师接受了专题轮训。

  推动“三进”:高校思政课战线的头等大事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高校思政课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开班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的讲话开宗明义。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说。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高校思政课课堂,取得了积极进展。

  “教师先要学透,才能给学生讲好。”新疆工程学院教师李玉玲告诉记者,“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制作多媒体课件,在各高校宣讲。虽然学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但我们始终觉得还不够系统,理解有待深入。这次国家级轮训恰逢其时,教师们都是带着问题来的。”

  “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宏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如何与之对接,这对教师来说是很具体的问题。”福建农林学院教师刘新玲说出了同行们的需求。

  顾海良表示:“‘三进’工作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通过课堂渠道全面、科学、完整地讲出来,不仅能够讲清、讲好、讲透、讲深,也要讲新。轮训班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教师把‘三进’工作做得更好。”

  创新教学:让教师在体验中加深理解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告诉记者,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工作经中央批准,从2007年至今已连续开展12年,累计培训了8000余名思政课优秀骨干教师,为建立健全国家示范培训、省级分批培训、学校全员培训紧密衔接、相互补充的三级培训体系提供了积极示范,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宣部、教育部非常重视这个培训,配备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今年的轮训不仅继承这一特点,还在教学设计上有所创新。”

  记者在课程表上看到,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主讲《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顾海良报告的题目是《发挥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带来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还有来自教育部相关司局和高校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和研究的专家、教师,分别从习近平教育思想、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思政课教学方法选择与教学技术应用等角度为学员带来丰富的“精神大餐”。

  此外,6场来自“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修订组专家和6场来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修订组专家的讲座,也让学员们倍感解渴。“今年3月,新修订的教材将投入使用。通过专家的讲解能够了解新教材修订的要点,对回去开展工作非常有帮助。”新疆喀什大学教师马晓军说。

  除了内容创新之外,还有教学方法的创新。为期12天的培训,不仅有讲授,还有多次分组讨论、现场说课。学员互评和专家点评,不仅有课堂教学,还有实践教学——课程结束分三路赴井冈山、延安、汶川考察学习。

  “虽然轮训的时间不长,但我们希望真正产生实效,让教师们在体验中学习,在新学期能够把‘三进’工作做得更好。”顾海良说。

  收获体会:把学习成果带给更多人

  陈卓告诉记者,他说课的灵感就是来自培训的内容。“好几位专家谈到现在年轻人的状态,包括‘佛系’青年,这些错误观念我也有所了解,在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我在公安院校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所以怎样培养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品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是非常重要的。培训所讲的内容需要我们好好消化理解,然后把培训内容应用在学科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中,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

  吉首大学教师孙岚表示:“这次学习收获很大,特别是在新时代的含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理解方面很受启发。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这一思想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他组成部分的联系,对教学很有帮助。”

  “过瘾”“解渴”“给力”……这样的词语在学员课上讨论、课后作业、课外交流中总能听到。这种从课上延续到课外的交流,在山东理工大学教师郑炳心看来十分重要。“这次轮训给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可以针对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互借鉴、总结经验,共同推进思政课建设。”

  学习研修的过程,是交流切磋的过程,是加油鼓劲的过程,更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对标看齐的过程。从事思政课教学30多年的山东师范大学教师胡保华告诉记者:“我们普遍的感受是思政课的春天到了,这次学习本身就是体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引领大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

  教师们更多的是在思考如何做。李玉玲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在教学方法上,做一些大胆创新,结合00后学生的特点,让教学更有实效性,让学生更喜欢,有更大的获得感。

  兰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巨澜告诉记者:“临来时,学校布置了任务,回去我要给其他老师讲课,把学到的内容带给更多人。”(本报记者 高靓)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